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清真美食:从养在深闺到名满天下

2013-05-03 1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3日电(记者庞书纬、骆晓飞)酿皮、凉粉、老酸奶;馓子、三泡台、牛肉拉面……近年来,随着我国清真产业发展,许多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清真美食,被五湖四海的朋友接受和喜爱,并成为中国与伊斯兰国家文化交流的纽带。

作为国际知名清真产品展销会之一,2013年春夏之交在西宁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为西北地区乃至中国清真美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绝佳平台。

小酸奶,大市场

12年前,当王维生只身来到青海时不曾想到,一碗小小的酸奶,不仅改变了他的命运,也改变了许多食客的生活。

“有一次,我无意中在路边吃到一碗青海老酸奶,刚吃一口,就被一种特别的香味吸引了。”王维生回忆道。

老酸奶是青海人特别是穆斯林群众喜爱的美食之一,已有上千年历史。由于采用冷发酵工艺,老酸奶能够形成如豆腐脑般爽滑的质感。

2008年,王维生和他的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有限公司推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青海老酸奶。刚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热捧,销量节节攀升。2012年,老酸奶系列产品的销量已突破2亿元。

在充分吸收传统工艺基础上,王维生和他的团队还大胆采用现代技术,结合地方特色,开发出枸杞、青稞等多种口味。

值得一提的是,青藏铁路对青海老酸奶的市场推广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沿青藏铁路参观的游客,很多会整箱整箱地购买老酸奶带回去。现在老酸奶在全国20多个省份都有销售,在港澳地区也有代理商。”王维生说。

谈到未来的打算,王维生笑道:“未来几年,争取建立全国直销网络。青海作为中国五大牧场之一,拥有110多万穆斯林群众,没有一个响当当的清真乳业品牌,实在可惜。”

小拉面,大民生

每天凌晨4点,做完晨祷,韩孝德开始了一天的忙绿。他的牛肉面馆位于新加坡著名商业街“牛车水”。10年前,他带着一手拉面绝活来到狮城,如今已拥有2家分店,员工超过50名。

牛肉拉面是西北穆斯林群众喜爱的家常美食。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青海人凭借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不仅在全国站稳了脚跟,还将生意做到了海外。

据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据,目前青海人已在国内外约200个城市开办近3万家牛肉拉面馆,年收入超过20亿元,“拉面经济”收入已占到青海农民在外劳务收入的一半以上。

针对很多外地人说起牛肉拉面“只知兰州、不知青海”的状况,青海积极鼓励拉面产业的品牌打造,如今仅化隆一县,就有40多个拉面品牌在省外乃至国外注册,年收入超过7亿元。

“刚出来的时候就是想着赚钱养家,现在我更希望能向全世界推广中国西北的清真美食。这不,每天都有好多食客向我讨教牛肉拉面的做法呢。”如今韩孝德的普通话已带着明显的南洋口音。

小姑娘,大梦想

2012年,我国清真食品年产值已达3600亿元,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清真食品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青海穆斯林群众脱贫致富,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回族少女韩燕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85后”,韩燕身上却透着成熟与干练。17岁赴马来西亚求学,22岁拿到硕士学位,23岁拥有自己的清真食品外贸公司。

“当初决定创业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做了细致的市场调研。青海清真食品想要打开外销之路,必须拿下马来西亚市场。”韩燕说。

运用自己娴熟的马来语以及在马来西亚的人脉,韩燕向马来西亚客商推销真空包装牛羊肉、牦牛肉干等青海特色清真食品,不到两年,生意已经做到了马来西亚的10多个城市。

如今的韩燕已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和“电子商务达人”,每天都要处理大量订单,即使这样,韩燕每年还是会抽出时间回家乡西宁看看,“毕竟,这里是我的根。”

说起对未来的期待,韩燕的回答让记者稍感意外:“目前全球清真食品年贸易额超过1500亿美元,但中国清真食品年出口额只有1亿美元左右。我希望中国能参与到清真产业国际标准制定之中,在国际市场上争夺话语权。毕竟国际贸易从来都是‘我定规则我就赢’。”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美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