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融资压力不容小觑 纾困地方债迫在眉睫

2013-05-03 12: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各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当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偿债高峰却同期来临,地方债务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地方政府如何解决融资、再融资需求和举债风险之间的矛盾,已然成为必须及早解决的重大课题。

推动城镇化进程、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必然需要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进行大量投资。

地方经济发展有惯性,过去铺开的摊子不可能一下子紧缩,这意味着地方政府的融资及再融资压力巨大。

“现阶段地方债务的风险仍在于其融资状况的恶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立坚认为,“一方面,地方政府向银行大量借钱,给银行造成了大规模的不良资产;另一方面,如果地方政府出现违约,银行并不能够像对待民营企业或者产权明晰的企业那样,扣留地方政府的固定资产来冲销这类风险。”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地方政府应对再融资压力的普遍做法是通过城投公司等平台进行“借新偿旧”,中央政府也试图用代发地方债的方式给予帮扶。但不管通过何种方式举债,若对目前地方政府总体负债情况心中无数,那么制定解决方案就如“盲人摸象”。

由此,从长远来看,业内专家普遍呼吁,应编制权威的地方资产负债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亦公开表示,搞清楚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是首要工作。只有把债务规模搞清楚,才能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国城镇化进程正在加快,大量的基础设施建造需要依靠拓展融资规模来实现。而西方国家当时解决该问题的方式就是发行市政债。

“市政债的发行需要推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安国俊称,“之前的融资平台风险,实际上就是缺乏融资途径。但是,如果为其开了一个光明的‘前门’,就可以把隐性风险慢慢消化掉。中国未来还是应该以市政债的方式来解决地方融资的根本问题,这也符合全球化的趋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地方债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