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完胜"的大妈小心"完败"

2013-05-03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财经

夜谈

1000亿元、300吨黄金,本报4月23日AII1财经新闻版《投资型金条十天卖了一年的货》中独家估算报道的数据,在10多天后居然被演绎成了“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这样的热闻!

真的能“完胜”吗?还是大妈们会被误导?被利用?甚至完败?不妨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只要是做过投资的人都知道,没有一个市场在一次急跌之下就能抄到底,就像从6000点蹦极的A股让多少抄底股民又栽了进去,大妈们最初几天抢金后金价的反弹其实是预料之中的,急跌之后一般都有反弹。至于高盛呼吁停止做空只是顺势而为、意欲操控市场的一种策略,巴不得大家听之信之把反弹炒高,再方便其第二轮做空。因此,当金价反弹到1470美元/盎司时,内地客还在抢金甚至奔赴香港排队购金,有无想过是替人做了嫁衣?何况不少大妈买的还是没有什么投资价值的金饰!

事实上,投资市场与经济运行是密切相关的,而且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也很难说黄金就一定是保值品。解放战争时一根金条只能换一个烧饼,还有数据显示,1935年8根金条可买北京的一个四合院,而2002年265根金条只能买北京三环120平方米房子,2012年买同样的房子要用271根金条。虽然后两个数据显示黄金的保值功能,但请注意这与经济运行良好、货币超发、黄金持续牛市相关。在这一轮黄金牛市之前国际金价只有200多美元/盎司,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运行每况愈下,国际金价一直没有深度调整过,滞后于其他投资市场,也就是最近这次才开始深调。

在这个假期,笔者注意到,率先抢金的广州市场已开始退热,除了个别新张促销的商场,里三层外三层的商场黄金柜台景象不在,中美经济数据的疲弱也让金价有小幅回调。因此,抢到金的大妈们别真以为自己胜利了,没抢到金的也无需遗憾。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做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