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中国大妈抢金完胜华尔街大鳄?就当是冷幽默好了

2013-05-03 08:08 来源:钱江晚报

@央视财经:在经过一年的酝酿造势,华尔街大鳄们终于出手做空黄金了,黄金大跌,世界哗然。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了。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在这种对赌中,高盛已率先退出做空黄金。大妈,你赢了!

这个 “五一”,这条微博迅速走红。

在这个段子背后,黄金价格出现三十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抢购,使得黄金现货溢价达到了多年未见的高水平。

不过,在经济学者看来,“华尔街卖出多少黄金,大妈们照单全收”这绝对不值得自豪,反而像个笑话。更有业内人士担忧,这次的“疯狂抄底”只是一次高位接棒,民间购买力恐怕难以与华尔街博弈。

疯狂,是被调侃的“中国大妈”们此次扫金的特征,无论是具有投资价值的金条,还是几无投资价值的金饰都被一抢而空。对此,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充满了无奈:“中国大妈抢购深层次原因是国内投资渠道太狭窄。”目前对中国百姓来讲,股市没有起色,楼市又受到调控,债市也正在整顿,实体经济由于人民币升值也不太景气,而M2(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突破百万亿元,老百姓迫切需要为手中的资金找到一个靠谱的投资、保值渠道。

那么,大妈们这种脉冲式的购买行为,是否能够改变黄金价格的长期走势?

“个人感觉,这个调侃玩笑的成分比较大。”史晋川说,大妈们抢的是金银首饰、金条,以消费品为主,走的是零售渠道,而且比重非常小。黄金价格的止跌企稳时间和“中国大妈”疯抢黄金的时间恰好重合,但这仅仅是偶然而已。

从博弈的角度看,华尔街精英们有着严谨的分析和研究,而“中国大妈”们只是一种单纯的抄底行为。“中国大妈”以简单粗暴的形式购买黄金,既不使用黄金期货、黄金T+D等杠杆交易,也不考虑实物黄金高额的买入卖出手续费,就是觉得黄金便宜了赶紧买。这种购买方式,对于国际黄金价格不会有长期的支撑作用,最大的受益者要数销售实物黄金的商家。

“很多国家层面的金融对抗都未必是华尔街对手,靠民间的投资与消费需求打败华尔街,更像天方夜谭。”中国黄金一位分析师表示。

不过,玩笑归玩笑,中国大妈们还是有贡献的。因为他们让世界关注到了中国强大的内需潜力。史晋川表示,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内需是一个强大引擎,国内的巨额储蓄,居民在某个领域的购买或者投资行为,都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引发全球价格的波动。

“从中长期看,国家炒家对大宗商品的决策越来越多地估计到中国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行为了。”史晋川说,中国大妈们恰好给大家提了个醒。

有业内人士担忧,这次的“疯狂抄底”只是一次高位接棒,民间购买力难以与华尔街博弈。不要说散户,就是一国政府在和华尔街争斗时都常处下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华尔街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