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政策及流动性预期改善 筑底行情逐渐走向右侧

2013-05-06 08: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估值、盈利、流动性这几个影响A股趋势的要素中,盈利被强化,其他两个要素被弱化。经济弱复苏的观点左右着投资者的大脑,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成为研判A股趋势。但是,进入5月份以后情况将发生很大变化,这个变化就是市场对于政策及流动性预期改善增强,对于经济增长及企业盈利预期相对弱化。政策预期的改善,主要是国务院会议及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一些稳增长举措将全力推进;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主要是全球流动性放松或将影响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将与财政政策一起成为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的抓手。对于A股来说,即便是4月份部分经济数据验证了弱复苏不及预期,对于行情可能都不会有太坏影响,政策及流动性预期改善将加快指数筑底,并促使筑底行情逐渐走向右侧。策略上关注非银行企业,关注中上游。

稳增长政策将加速推进

今年4月17日,国务院会议提出用更大气力释放改革红利,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稳中求进,增加就业和收入,提高质量与效益,加强节能环保,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其中还有几个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并给出了出发点,分别是信息消费、医疗、养老、文化;一个是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侧重点是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环保基础设施、环保产业、科技创新。这之后,中国银监会就下发了关于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2013年银行业在信贷投放上支持扩大内需、节能环保、农业等领域。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研究和部署了经济工作。提出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要着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对外经济稳定发展。

我们认为,这些重大政策举措是新一届领导班子释放出的重要稳增长信号,这些举措会快速传达并予以落实,经济环境局部偏冷的情况或得到有效改善。一直以来,市场预期在三中全会后,一些改革发展的经济政策才会形成纲领并落实,我们认为,一些已经被证明科学可行的政策会先行推进,并在稳增长和保民生等各项领域取得进展。结合经济数据、行业数据及上市公司数据情况,我们一个判断就是:后期政策改善主要是拉动中上游,稳定下游行业。

流动性改善预期在增强

流动性放松成全球趋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要经济形势需要,货币政策就会保持宽松。同时对于负利率政策构想已经从技术上准备就绪。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宽松政策不仅会持续很长时间,而且有可能更加宽松。之前,美国QE3曾有提前结束的言论,但随着二 季度部分经济指标低迷,量化宽松的政策仍有望继续延长。日本央行更是推出了接近疯狂的货币宽松政策。发达经济体的上述政策,必然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加上部分新兴经济体如巴西、印度等降息,流动性宽松已经成为各国应对经济衰退的主要抓手。

发达经济体流动性宽松对中国政策选择形成更大压力。从中国的现实情况看,我们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中增长低通胀的势头保持得不错,不过制造业不景气的形势更严峻了。在外币宽松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被动升值必然损伤了国内出口,使得进出口对于经济的拖累有可能加大。我们假设,二季度我国经济继续沿着7.7%的速度往下走,且工业经济没有好转势头的话,不排除三季度一开始也放松流动性的可能,比如降准。有了这种预期的话,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会被再次激活。A股方面,证监会、央行、外汇管理局已分别就实施RQFII试点办法做出规定或者通知,2000亿RQFII投资额度有望正式使用。另外,股票型基金持仓下限的调整,或使得部分基金主动加仓的需求增加。

策略上关注非银行和中上游

一季度全部A股、非银行、银行实现净利润非别为5494亿元、2424亿元和3070亿元,同比分别增11.12%、9.23%和12.66%,银行业再次超过非银行业。我们注意到,一季度非银行企业利润环比-1.43%,复苏趋势出现停滞,这是二季度期望改善的地方。

从行业盈利变化看,中上游复苏势头不稳定,部分偏冷,而下游情况好很多。以水、电、煤去年第4季度收入和利润都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净利润全年增幅达到62%,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达到179%,显示在煤炭价格下行的情况下,为火电企业创造了很低成本,我们估计这种增长趋势在2季度仍会延续;采掘业一季度收入7709亿,同比2.16%,收入环节进入个位数增长,利润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改善;钢铁为代表的黑色金属业收入改善不明显,但利润改善明显,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实现了盈利;建筑建材去年增收不增利,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围绕铁路基建、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展开的投资对建筑行业正面影响大,这几个细分领域同比增长或成定局。电子行业是很突出的一个领域,受全球电子消费品高速发展,一季度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23.9%和42.26%,其中一季度利润环比更是增长110%,由于去年二季度基数比较高,我们估计今年二季度行业同比环比增长会减速,二级市场上股价最好的阶段正在过去。化工行业去年1-2季度利润基数比较低,所以今年上半年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会很显著,石油加工、化肥、农药、化工新材料等细分领域景气度继续向上。

一季度银行、地产等部分下游行业出现了一些黑天鹅事件,股价重心出现了下移,这其实是对基本面的提前反应。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房地产、汽车、家电、食品饮料、金融等主要行业整体情况比中上游好。但是由于去年二季度部分行业收入及净利润基数比较高,二季度要想再实现高速增长,难度比较大。因此,我们判断,银行等下游行业暂难有趋势性上涨机会,部分板块将逐渐演变为横向波动。医药行业2013年一季度收入和利润都创下历史新高,虽然增速均回落到20%以内,但放在全市场仍是非常高的增速,这个行业持续增长能力无须怀疑。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行情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