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发动机来自俄罗斯 歼十枭龙战机出口或遭受封杀

2013-05-06 10:28 来源:大众网

发动机来自俄罗斯 歼十枭龙战机出口或遭受封杀

资料图:海军航空兵歼-10双机咆哮腾空。

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5月3日报道,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日前撰文指出,俄制米格-29战斗机虽然在国际市场上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其今后会遭遇多方面的挑战,尤以中国FC-1和歼-10(外销版称为F-10)造成的冲击最为强烈。

马基延科指出,自米格-29的原型机在1977年首飞以来,“米格”公司一直在不断地对该机进行改进升级,以巩固其在国际轻型和中型战斗机市场上的竞争力。

通常情况下,每一代战斗机的生命周期都只能维持10—15年,但包括米格-29在内的第四代战机在诞生超过35年后却依然受到各国青睐。事实上,像美国F-35这样的第五代战斗机,由于其造价高昂且使用成本高居不下,导致其很难在短期内挤占第四代战斗机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原本已近末路的第四代战斗机却日益展现出令人惊异的市场生命力。例如,美国波音公司便推出了隐形版的F-15战机并成功赢得了出口订单。虽然第五代战机已对国际市场产生显著影响,但凭借着良好的性价比,第四代战机的销售仍将再持续10—15年时间。

作为第四代轻型战斗机典型代表的米格-29,其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将在价格和政治方面展现出相当的优势:该机的价格相对低廉,同时,其出口的政治敏感性要远低于出口重型战斗机。政治上的底敏感度使得米格-29有机会赢得那些在人权领域遭西方批评的国家的合同。

虽然米格-29拥有很强的综合实力,但其今后遭遇的竞争却会越来越强烈。对米格-29来说,其最为危险的对手当属中国的FC-1和F-10两种新式轻型战斗机。中国现在已拥有强大的实力来推动武器出口,包括向进口国提供优惠贷款,附加实施一系列合作计划(例如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原料产业等)。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还能向那些倾向于购买俄制武器的国家提供政治上的支持。除了印度和越南以外,俄罗斯现在的任何一个客户都可能转向购买中国制造的武器装备。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埃及、苏丹、伊朗和叙利亚——所有这些国家都曾对中国生产的飞机表示出过兴趣。总体上讲,中国与俄罗斯在争夺相同的市场,而且前者还能为其客户提供更为诱人的条件。在战斗机市场上,俄罗斯只能通过其他途径来限制中国产品的竞争。例如,中国生产的第四代战机目前仅拥有巴基斯坦一个客户,虽然对此现象可有多种解释,但毋庸置疑的是:俄罗斯有能力封杀FC-1和F-10的任何出口企图,因为这两种战机装备的均是俄制发动机。中国目前已开始研制和生产与俄制AL-31FN和RD-93类似的发动机,但考虑到中方在最近两年中仍在大批量进口俄制发动机,俄方仍有机会继续阻碍中国战机的出口。

除中国的FC-1和F-10外,米格-29的另一危险竞争对手是瑞典的JAS-39“鹰狮”。JAS-39是一种技术性能出色且在价格参数上表现优异的第四代轻型战斗机。该机每小时的飞行成本仅4700美元,不但低于欧洲的“台风”和法国的“阵风”(每小时飞行成本1.7—1.8万美元),也远远低于F-35(3.1万美元)。对那些国土面积狭小且国防预算有限的国家来说,能够使用多种最新式武器的JAS-39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过,由于该机上一些重要的部件均进口自第三国(例如,其发动机为美国制造),加之瑞典严格的武器出口监管体系,导致这种战机目前仅拥有四个国外客户。

西欧国家生产的战斗机中,在吨位上与米格-29类似的只有“台风”和“阵风”两款战斗机。虽然这两种战机要领先米格-29“半代”且拥有实战经验,但它们在米高扬公司推出的最新产品前却并不会显现出明显的优势,甚至还处于下风。米格-29家族的最新成员——米格-35已换装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一装备是“台风”和“阵风”的雷达所无法比拟的。此外,米格-35的价格也要明显低于其两位欧洲对手。同时,“米格”公司在研制米格-35的过程中还特别重视提高使用性能:机体、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的可靠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延长了使用寿命;延长了发动机修理间隔;米格-35每小时飞行成本仅为米格-29的40%多一点。同时,该机还装备了性能更好、更为省油的矢量推力发动机和空中加油系统,作战航程有了明显提高,增加了外挂架数量和载弹量,并且具有更好的飞行机动性。

不过,由于在角逐印度空军126架新型战斗机的招标中败北,米格-35的前景已渐趋黯淡。此外,米格-35在整体水平上仍属于第四代战机,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已非常有限。同时,该机的最大重量(约30吨)和单价(超过10亿卢布)均已非常接近性能更为全面的重型战斗机。

在F-35为代表的第五代战斗机和中国廉价第四代战机的双重夹击下,米格-29系列战机的出口空间将不断遭到挤压,“米格”公司要想在今后10-15年中保持在轻型战斗机市场上的份额,无疑将会面临巨大的困难。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米格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