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郑商所铁合金期货立项获批 正积极推动动力煤期货上市

2013-05-06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出铁合金期货,不仅能为相关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的工具,还将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提高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产业的水平

⊙记者 黄颖 ○编辑 陈其珏

记者日前获悉,铁合金期货上市立项申请已经获中国证监会批准。郑商所称,推出铁合金期货,不仅能为相关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的工具,还将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提高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产业的水平。

铁合金是由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金属或非金属元素与铁元素熔合形成的合金,主要作为钢铁生产和铸造业的脱氧剂、脱硫剂及合金添加剂的中间原料。

目前我国铁合金产能和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0%,其中铁合金主要品种硅铁和硅锰具备进行期货交易的条件,适合捆绑上市。2012年我国硅铁产量478万吨,市场价值约330亿元;硅锰产量1067万吨,市场价值为700多亿元。与此同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硅铁出口国,2011年和2012年的出口量分别是62.1万吨和45.4万吨。

据市场人士介绍,目前我国铁合金企业数量众多,但单个产能较小,产业集中度较低。“推出铁合金期货恰能为相关现货企业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同时帮助铁合金产业提高集中度。”

据郑商所负责人介绍,硅铁、硅锰属于完全市场化产品,没有垄断和价格管制。标准化程度高,商品可供交割量充足,易于存储和运输,交易、交割等风险可控。目前,郑商所正进行铁合金期货合约与规则制度的深化设计论证工作,争取尽快推出铁合金期货。

同时,郑商所正在积极推动动力煤期货上市,动力煤的消费结构领域包括能源、化工、建材和冶金等,郑商所拟以动力煤期货为龙头,未来围绕能源、化工、建材和冶金领域逐步完善工业品品种体系建设。

当前,郑商所的上市品种已经涵盖了能源、化工、建材领域,上市铁合金期货将填补郑商所冶金行业空白,完善工业品四大体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铁合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