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基金公司子公司暂停审批 专户业务突飞猛进

2013-05-06 10:29 来源:中金在线

“子公司停批了。”三周前,上海某家已经拿到子公司批文的基金管理公司知情人士说。而今,距离3月22日第26家基金子公司银华财富获批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仍没有一家基金子公司获批的消息。

上述上海基金管理公司人士不久前透露,子公司或已停批,近期也没有新的基金子公司拿到牌照。这一消息也从另外一家拿到子公司批文的基金公司人士处得到确认。

事实上,自3月22日银华基金获批成立子公司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后,再也没有基金子公司获批。“监管层高度关注基金公司子公司开展类信托业务中存在的风险。”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而在此之前,基金子公司的审批节奏曾超乎业内预期。自2012年11月14日第一批基金子公司宣告获批,到2013年3月,共有26家基金子公司相继获批成立,占全部基金公司的1/3。同时,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子公司方案已经上报,但4月份以来一直没有任何回复。

“尽管按照新的政策,基金子公司可以从事上市股权、债权、收益权等实体资产的业务,对比原来基金公司证券、债券业务有了大幅拓展。不过在目前信托业务竞争激励的背景下,基金子公司从事类信托业务并无优势,无经验、无人才、无项目储备,可谓三无。而最令监管层担忧的是基金子公司的风险赔付能力,这可能是暂停基金子公司的最大因素。”上述人士认为。

子公司审批暂停,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却呈现突飞猛进之势,其中有不少已拿到子公司牌照的基金公司。

截至一季末,财通基金已成功发行42单专户产品,累计规模近34亿元左右。包括主动管理型专户、创新型的商品期货专户以及引入量化对冲的定增专户等。除了在商品期货专户等创新领域的持续发力,“富春系”主动管理型专户产品的业绩口碑正在成为财通基金专户业务的又一发力点。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依靠专户业务突围,跟子公司业务推进较难有关。“通道业务竞争激烈,通道费微薄,类信托业务又常常是信托公司不愿意做的鸡肋项目,或者是信托公司受制于条款限制不能做的业务,基金公司做这些不具有优势。”一位基金人士称。

而另一家已经拿到子公司牌照的基金公司人士称,“目前全公司的发力点都集中在专户业务上,今年公司对专户业务的考核任务是3000万收入,压力非常大”。(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子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