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北京园博园昨起试运行(图)

2013-05-06 11:37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园博园昨起试运行(图)

北京园博园昨起试运行

昨天,来自社会各界的近万人来到园博园,参加2013北京国际长走大会。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北京园博园正式开始试运行,预计每日接待2万名通过各项活动获得预展参观票的游客。据介绍,在5月5日至5月13日试运行期间,园博园只进行内部测试,暂不对公众开放,社会公众可在5月18日正式开园后参观游览。

配套设施

物品租赁中心免费租婴儿车

园博园在设计上凸显人性化。园区内设有5个物品租赁中心,可向游客免费租赁轮椅、婴儿车。

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综合部相关责任人介绍,试运行主要是对场馆硬件建设情况、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游客接待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测试,对园博园运行接待能力进行考察。

针对园博园内公共服务设施情况,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园博园有6个大门供游客出入,其中3号门为主门区。园内设置了11个服务区和14个游客服务中心,在2号门和6号门设置了2个物品寄存处,在3号门、4号门、6号门、1号服务区、9号服务区设置了5个物品租赁中心,在1、9、11号服务区设置了3处医疗室。

同时,游客服务中心还可提供咨询、投诉、走失人员、找寻和失物招领等服务内容。物品租赁中心可提供免费的轮椅、婴儿车租赁,以及自助导览、导游讲解等有偿服务。物品寄存中心可以提供常规物品寄存服务。为方便游客、保护消费者利益,园内还设有广播中心、投诉中心。

据介绍,园博园内的一些设计体现得非常人性化,园内共有固定厕位681个,临时厕位150个,无障碍厕位17个,其中男女固定厕位蹲位为117:341,约为

1:2.9。

27个餐饮区供5000人就餐

园博园共设置27个餐饮服务区,包括18个国内外知名餐饮企业品牌,通过实时检查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园博会市场服务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确定园内有27个餐饮服务区,13个特许商品销售店,包括肯德基、永和大王、和合谷在内的18个餐饮企业品牌。

据介绍,餐饮区的座位数量共计约5000个,可满足约5000人同时用餐需求。为方便游客,各服务区还配置安装了流动售卖机,进行盒饭与饮料销售。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餐饮品牌都通过资质审查,工商、卫生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专门设置安全保障部门,负责对各区域餐饮售卖内容进行实时检查监管,制订相应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现场也将公开设置食品安全投诉电话。

此外,由于园博园面积较大,园中引进了无尾气无噪音的观光电瓶车。园内共有99辆电瓶车,每辆最多可乘坐13人,每日可运营25440人次。记者了解到,电瓶车票价为30元,游客可凭票据乘坐观光电瓶车5次。电瓶车行驶路线分为中轴河堤、中轴热气球主题园两条,涵盖园内主要景点,游客可在就近站点下车。电瓶车的发车时间和发车间隔,则根据客流量的饱和度由中心统一指挥调度。

展会服务

1.3万名志愿者全程接待导引

园博园设置了40余个服务载体,13000名园博“小V蜂”志愿者随时为游客提供导引、接待、救治等服务。

据介绍,根据调研和测算,在园博会185天的展会期间,共需要志愿服务约26万个班次。

13000名园博“小V蜂”志愿者将在志愿者之家、志愿服务岗亭等40余个服务载体中为游客提供语言支持、医疗救治、残障服务、媒体运行、礼宾接待、信息咨询、道路指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各类志愿服务。

此外,为了适应开园需求,满足网友对园博会的了解,北京园博会官网二期上线,网站域名http://www.expo2013.net/cn_index.html维持不变。经过改版后的官网,通过加强服务板块、互动板块以及其他内容的搭建,将为网友提供一个多方位参与北京园博会的平台。

近万人园博园内参加长走

京华时报讯昨日,园博园迎来试运行首次“测试赛”2013北京国际长走大会,来自社会各界的近万人参加了10公里长走。

昨天上午9点,随着象征着第9届中国园林博览会的9面仪式鼓徐徐奏响,由志愿者、高校学生和北京市民组成的“青春”、“自信”、“志愿”、“绿色”和“美丽园博”5个方阵,踏上约10余公里的园博观光健步之旅。

长走爱好者们从园博会主展馆出发,由园博轴向北,途经锦绣谷、北京园等主要景观以及台湾园、杭州园、福建园、广东园、江苏园等精品展园后,到达中国园林博物馆,经河堤路继续南行,沿途可欣赏到园博湖以及西安园、月季园、南宁园、成都园等景观,还可以感受太阳能、风能和水循环利用等环保成果。在长走路线沿途,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设置了两处“爱在园博,加油雅安”捐赠点,方便参加长走人员及游客为雅安地震捐款。

北京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是园博园试运行的第一天,长走大会不单纯是园博园首次活动,也是对园博园运营服务保障工作情况的一种检验。

孙权试剑石现身鄂州园

京华时报讯在位于园博园传统展园、占地1800平米的鄂州园,游客将可一览“文武双全”的鄂州特色,古铜镜、吴王试剑石以及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所作《松风阁诗帖》中的松风阁建筑,都将在这里“重现”。

据了解,鄂州位于湖北省东部,是三国吴王的古都。鄂州园以鄂州著名的历史景点和人物为题材,通过代表性建筑松风阁和凤凰亭等以及水体、假山、景墙、植物等元素串连组合,以青龙桥为界,将展园分为“前庭”、“后庭”两个区,前庭突出“文”元素,后庭则彰显“武”魅力。

在展园入口处,5道铜镜景墙尤为显眼,墙上采用镂空设计,镶嵌的都是用青铜仿制的在鄂州出土的不同时期的古铜镜,其中尤以三国东吴黄武元年的凤佛兽镜、东汉龙虎镜最为珍贵。

穿过铜镜景墙,刚一进入主庭院,两只活灵活现的武昌鱼雕塑给庭院增添了不少生气。展园的主体建筑松风阁是以鄂州西山松风阁为蓝本建造,共两层,高9米,仿照宫殿制式,运用红椽青瓦,非常古朴典雅。

在鄂州园的后庭院,则以昭示吴王孙权登上帝位的吉祥地凤凰亭为主体,周围环绕吴王试剑石、比剑石和阙门等,展示鄂州龙蟠凤集、以武而昌的三国吴都文化。其中的吴王试剑石一卧一立,相传吴王为试剑所劈开。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园博园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