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房产动态

华侨城二次扩张路蒙阴影:负债高 存货积压

2013-05-07 13:55 来源:北青网

负债高企、存货积压,在华侨城[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A的二次扩张路上蒙上了一层抹不去的阴影。

定位高端房地产市场的华侨城A(000069.SZ),在3月8号公布了其2012年年报。据年报显示,在华侨城的主营业务中,房地产业务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长10%;但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16个百分点,至59.86%。

另外,截止2012年末,华侨城的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4亿元,同比增长5倍;长短期借款总额为226.73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存货达到351.35亿元,同比增长10.7%;期末资产负债率为69.95%,同比下降1.22个百分点。

年报还显示,截止2012年末,华侨城土地储备为765万平方米。其中,旅游综合业务配套地产储备565万平方米,房地产业务储备200万平方米。2013年度计划开工面积为96万平方米,计划可售面积168万平方米。

从2011年年末的71.17%,到去年的69.95%,华侨城的负债率始终徘徊在国资委限定的70%“红线”附近。而近几年华侨城迅速拿地扩张的策略,也让其背上了高存货的包袱。

去年下半年在敲定宁波、福州和深圳大鹏等三大超百亿规模的文化旅游综合新项目外,华侨城再次新增一个百亿级投资项目,华侨城4月15日公告该项目落子重庆。

两天后的4月17日,华侨城再次公告,公司为打造宁波华侨城项目而成立全资子公司,已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

华侨城董秘倪征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与第一轮扩张立足于一线城市和区域重点城市不同,华侨城二次扩张主要定位于1.5线城市,并进行多个产品系的全面复制创新。

华侨城在年报中也直言,上了一个台阶后,需要停一停喘口气才能再上一个台阶。目前阶段以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华侨城“旅游+地产”的商业模式,将不可避免地引发趋势性的规模扩张。

年报说,资本市场融资受阻,使华侨城丧失了股本扩张配合增长的机会,只能依靠自身的滚动发展,被迫主动放慢规模扩张的步伐。

而在这一过程当中,随着旅游地产市场的持续走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公司加大力度投入旅游地产行业。

就华侨城而言,业内人士表达了普遍担忧,作为回哺其旅游地产资金的住宅地产,因其较多定位在中高端领(如浦江华侨城[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域甚至高端(如华侨城苏河湾),更容易拉长其资金链,从而产生资金周转困境。随着各大开发商纷纷进军旅游地产,华侨城的生存空间也必然会遭到不断挤压。

有分析师认为,华侨城一直坚持重资产运营模式,在规模增长和利润率方面,华侨城更注重后者,但由于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不放松,高端项目受其影响更甚,其追求的利润率在今年还会继续下降。

与此同时,之前扩张进入的泰州、云南华侨城项目进展也不太顺利,加之福州、宁波等地项目号称投资百亿,短期内华侨城还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和政策风险。

当然,为突破融资难题,华侨城自身也在探索中。资产证券化是其打出的第一张牌,2012年12月4日,华侨城发布公告称其“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正式成立,合计募集资金18.5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华侨城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可有效盘活其主题公园产业的存量资产,此种方式募集资金,专款专用,能更好地推动欢乐谷的滚动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华侨城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