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国酒茅台连续14年利税高居行业首位

2013-05-10 12:44 来源:第一财经网

近日,贵州茅台公布的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其缴纳的营业税金及附加为25.72亿元,这延续了茅台多年来诚信纳税的行为。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曾透露,据不完全统计, 1998年至今,国酒茅台已连续14年诚信纳税,累计上交税金近500亿元,确保了其中国白酒企业中利税总额、上交税金、人均创利税率等指标第一的位置。

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国酒茅台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

“对家国命运深切关怀的责任感,正是大品牌保持生命力的前提,也是新时代赋予包括国酒茅台在内的中国民族酒业的新使命。” 袁仁国表示,民族酒业尤其是名优白酒企业应积极主动纳税,创造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为国家发展作贡献,成为推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要为人类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成为推动企业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坚定力量;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回馈社会,成为推动社会公德建设的带动力量;要提倡健康、文明的饮酒方式,提倡高品质生活,成为社会美德建设的引导力量。

的确,诚信纳税对于国酒茅台而言,不仅仅是其作为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秉承多年来“大品牌有大担当”国际品牌的责任理念的生动实践。正因如此,国酒茅台成为贵州乃至全国最具爱心和社会责任的企业之一。

在过去的40年中,茅台在自身保持不断发展的同时,始终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回馈心态,尽企业最大的力量履行社会责任,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思想贯彻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自“十一五”以来,茅台集团已累计向社会捐助近10亿元。茅台积极捐助雅安地震灾区、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西南大旱灾区等,帮助当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先后出资2.66亿元设立了残疾人保障基金、慈善基金、见义勇为基金、“心基金”等;此外,“小字典,大民生”活动惠及150万名西部贫困地区小学学生,援建百所“国酒茅台·希望食堂”、“习酒,我的大学”捐助活动等相继开展;同时,茅台还将循环经济的理念和模式运用在生产中,千方百计节约能源、资源,将茅台酒的酒糟生产为有机肥料、有机饲料送给农民,既减少了农民开支,又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从义赈救灾到公益建设,从捐资助学到扶贫济困,从环境保护到扶农兴农,从企业发展到回馈社会,国酒茅台用行动践行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现如今已然成为大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其品牌形象更加令人尊敬。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袁仁国通过对茅台的“中国梦”的阐释,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国酒茅台多年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与认识。“茅台的‘中国梦’,首先是要成为一家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其次,是要竭尽全力,推动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们相信,良性健康的社会环境,将会使企业成长更具活力。茅台愿意为实现这样的良性互动做出最大的贡献。” 袁仁国如是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国酒茅台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