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WTO新掌门任重道远

2013-05-10 08:58 来源:人民网

WTO新掌门任重道远

世界贸易组织(WTO)5月8日宣布,根据第三轮遴选结果,巴西候选人罗伯托·阿泽维多成为下任总干事推荐人选。预计该组织总理事会将在5月14日上午举行会议讨论这一提名,如顺利通过,阿泽维多将于9月1日接替现任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分析人士认为,阿泽维多的当选彰显了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崛起。未来,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弥合成员间分歧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将是世贸组织新“掌门”上任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世贸组织新总干事职位的争夺颇为激烈,共有9位候选人参选,是历届参选人数最多的一次。得益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选票,巴西候选人成功胜出,这表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体系中将寻求更多的话语权。

据悉,现年55岁的阿泽维多是一名职业外交官,自2008年至今担任巴西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曾负责多起涉及巴西的世贸争端案件,被认为是巴西外交界最了解国际贸易的专家。阿泽维多成为下届总干事推荐人选的消息发布后,各方表示了支持态度。巴西总统罗塞夫发表声明指出,巴西政府推举阿泽维多担任如此重要职务,看重的是他的经验和实干,相信阿泽维多任期内的世贸组织将为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同时兼顾公平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贡献。中国和法国也对阿泽维多的当选表示祝贺。

现如今,世界经济形势仍存诸多不确定因素,这意味着世贸组织新“掌门”任重道远。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易小准说,阿泽维多当选后的首要任务应是帮助各成员弥合分歧,带领各方在今年12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全面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阿泽维多在第三轮遴选期间接受采访时说,他了解多哈回合谈判的症结所在,认为应从工业品、农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领域入手来打破当前的僵局。

他认为,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是一个契机,(各成员)可以借此“迈出拯救多边贸易体制的第一步”。(据新华社)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掌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