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叶菜跌价三至五成 市民为啥感觉买菜还是贵?

2013-05-11 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叶菜跌价三至五成

市民为啥感觉买菜还是贵?

“小油菜一块钱一斤,西红柿四块钱一斤。”昨天,崇文门都市馨园附近菜店里的菜降价了。随着气温走高,叶菜类蔬菜开始增量供应,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回落。城北回龙观交易市场监测数据显示,60余种蔬菜的平均批发价格为4.22元/公斤,比月初的4.59元/公斤下降8%左右。其中,叶菜跌幅在三到五成之间。

家住崇文门都市馨园小区的周女士发现,这几天菜没那么贵了,“半个月前小油菜还是两块五一斤,现在已经是一块钱一斤了,西红柿也比一周前降了五毛钱。” 而在城北回龙观交易市场,市场菜贩说,前一段时期高涨的菜价最近确实回落不少,像小白菜,其4月份时每公斤是2块4,而现在每公斤只要1块2,便宜了一半!

城北回龙观交易市场统计的数据显示,60种监测的蔬菜中,有20余种蔬菜价格下降,10余种蔬菜价格上涨。其中,下跌幅度较大的蔬菜分别为油菜、油麦菜、西红柿、菜花等;上涨幅度较大的有大葱、葱头、蒜苗等,涨幅在30%左右。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气温回暖稳定,南方蔬菜供应量明显减少,北京周边河北、山东等地的蔬菜供应增多,直接拉低了蔬菜的运输成本,这是蔬菜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其次,大棚菜转入陆地菜,种菜的成本进一步减少,种植面积增大,导致叶菜类季节性回落,下跌最多。

蔬菜整体价格下降了,为什么一些市民还是感觉这菜有点贵。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蔬菜整体价格下降,但是其绝对价格并不便宜,而且这一轮还有上涨的蔬菜,“今年春节时的涨幅太大了,回落的幅度还不够。”她还指出,中低收入人群对蔬菜价格较为敏感,感受比较强烈,因为在他们的支出中,买菜的成本比较大,“这可能也是感觉仍是比较贵的原因,另外现在货币超发,手中的钱也不太值钱了,货币的购买力弱了,感觉花出去的多了。”赵萍指出,对低收入人群进行适时补贴仍是必要的。(记者于建 通讯员杨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叶菜类蔬菜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