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期货或缓解家禽业周期之痛

2013-05-13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一种经济现象,猪周期是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周而复始,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猪周期”。

据了解,年出栏不足500头的小猪场和散养户仍是生产主体,生猪价格一直陷于“大涨、大跌”周期。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畜牧业生产形势比较严峻,生猪价格下跌,牛羊肉供应偏紧,特别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使家禽业受损严重,将继续落实生猪规模化生产扶持政策,通过增加国家和商业储备等多种方式加大猪肉收储力度,稳定猪价,提振养殖信心。

实际上,蛋鸡业亦是如此,业内预测今年三季度,受供应短缺影响,鸡蛋价格将大幅增长。对市场来说,应该有哪些举措来缓解养殖户的“周期之痛”?

“散户”市场难抗风险

数据显示,中国畜牧行业整体规模化程度较低,对于生猪养殖行业,目前存栏500只以上养殖企业(户)市场占比大约在41%左右,蛋鸡养殖行业存栏1万只以上养殖企业(户)市场占比大约在35%左右。

芝华数据分析师李顶威表示,这种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是造成畜牧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根本原因,在价格波动较大的年份往往是规模化进程较快的年份,比如在2007年和2008年,散户退出,规模养殖企业扩张,在这个过程中供给的不平稳性造成了价格大幅波动,疫情等突发事件往往是起到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业内一直盼望生猪、鸡蛋期货,利用期货工具来规避风险、平抑价格波动。山东一位大型养殖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疫情突发事件对他们的影响较小,他们主要是抓好生产管理,但生猪期货对于行业来说是个好事。

据该负责人称,现阶段大部分养殖户还是以提高养殖技术,做好管理为主,像保险这种工具行业内已经开始应用,但覆盖范围还有限,目前主要是母猪保险,防止因疫病等造成的突然死亡,如果有期货工具来套期保值,那么养殖户所遭遇的风险就有规避场所了。

市场无序发展待解决

李顶威说,从去年年底的速生鸡事件到今年年初的黄浦江死猪事件再到当前的H7N9疫情,中国的畜牧行业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冬天。

湖北新洲一位长年从事鸡蛋贸易的曾先生长年和养殖户打交道,本身也有自己的养殖场,常年存栏在10万只以上。“像这种突发性的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还是特别大的,这次H7N9疫情发生以后,对养殖户来说淘汰鸡完全卖不出去,对他们贸易商来说下游消费受打击,鸡蛋出现滞销,日走货量比平常减少了一半。”

“三季度是鸡蛋销售旺季。”中国兽药协会副秘书长王忠强对本报记者称,禽流感影响正逐渐消退,今年4月受禽流感影响养殖户补苗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导致未来8、9月供应受到负面影响,进入夏季以后,蛋鸡产蛋率开始进入下降周期,价格在三季度肯定上涨,如果需求旺盛,大涨可能性也很大。

现阶段我国畜牧业还呈现出个体规模小,整体群体大的特点,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差,像这次的H7N9疫情,造成我国家禽业净损失超过300亿。到底有没有什么方法或者工具能够将这种风险转移出去,保证行业整体的稳定经营和稳定收益?

业内专家称,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美国有期货、期权、农业保险等多种金融工具以及场外交易(OTC)等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中国目前场外交易才刚刚起步,期货品种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鸡蛋期货作为国内第一个畜牧品种一直备受关注。

王忠强说,通过鸡蛋期货或生猪期货,养殖户可以管理价格风险,平抑市场价格波动,但家禽业最大的问题还是自身市场无序发展的问题,规模化所谈的规模并不是无限大,规模也要适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家禽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