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空间已不大

2013-05-13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五一假期过后,资金面表现宽裕,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经过前周短暂回升后再现大幅下滑。上周(5月4日至5月10日)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跌至4.21%,已经接近去年降息后的最低点。鉴于未来流动性仍将保持中性,中长期shibor利率表现也比较稳定,因此随着银行对非标资产比例调整到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空间或已不大。

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0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492款,环比前周增发153款,但较节前一周仍少发了52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1%,环比下降7BP,较节前一周微降1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各收益率区间的产品占比变化不大,仅4%至5%区间产品占比稍有上升,而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仅有10款,环比减少2款。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各银行类型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所上升,产品预期收益率则均现不同程度下跌。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167款,环比前周增加75款,预期收益率环比大降10BP至3.84%;股份制银行发行151款,环比增发43款,预期收益率降2BP至4.33%;城商行发行144款,环比增发29款,预期收益率微降1BP至4.51%;农村商业银行发行27款,环比增发6款,预期收益率降3BP至4.27%。

五一假日过后,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格局,货币市场利率较上月底已明显走低。截至上周五,隔夜shibor利率降至2.1%,7天利率则在3%上下徘徊。上周央行实施了920亿元正回购,并且在时隔17个月重启了100亿元的央票发行。由于到期资金量大,上周公开市场仍实现净投放840亿元。考虑到央行重启央票发行主要是为了应对热钱流入和对冲流动性,并不是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未来流动性仍将保持中性格局。

在节日因素消退、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和银监会“8号文”影响加深的情况下,上周银行理财收益率结束了短暂上升,再次掉头向下。当前单周平均预期收益率仅有4.21%,已接近去年最后一次降息后的最低点4.2%。鉴于未来流动性保持中性,中长期利率也比较稳定,因此随着银行对非标资产比例调整到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空间已不大。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当前投资者若想提高收益,延长投资期限或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从上周数据来看,高收益产品越来越集中在较长期限中,收益率高于5%的产品几乎没有低于6个月期限的,收益率在4.5%以上的产品超半数都是3个月以上期限。此外,在“8号文”影响下,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收益率虽然也在下降,但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仍具竞争力,上周收益差还在继续扩大。因此在选择产品时,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大型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新发产品,同时在资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延长投资期限。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收益率分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