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短期理财债基“周岁” 投资者兴趣现“降温”迹象

2013-05-13 09: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期理财债基“周岁” 投资者兴趣现“降温”迹象

距去年5月首只短期理财债基面世至今已满一年。与之相应的是,期间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各类短期理财工具蓬勃发展,投资者的选择空间大为拓宽。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短期理财债基满岁之际,市场发生了诸如银监会下发“8号文”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债市代持养券监管升级等一系列对短期理财产品影响较大的事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那么,面对越来越多的投资工具和扑朔迷离的市场行情,有短期理财需求的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哪类产品?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短期理财基金面世一周年,您更看好哪种短期理财产品”的互动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去年刚面世时的备受追捧,目前短期理财债基的人气有所回落,而货币基金则更受投资者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有2898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看好货币基金”,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49.53%,显示该类产品的人气较高;此外,有1362人选择了“看好短期理财债基”,占比23.28%;选择“看好银行理财产品”的有957人,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16.36%;还有634人选择了“其他”,占比10.84%。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元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工具主要有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券商理财产品等。货币市场基金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可实现场外T+0赎回、场内T+0交易;短期理财债基与货基风险收益特征很接近,年度费率更低,但是流动性稍差;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较高,封闭期比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长,投资标的繁多,目前信息透明度不高;券商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也较高,投资期限相对更长,一般在1年以上,期间可以赎回,但是要支付较高的赎回费率,信息透明度相对银行理财产品要高。

针对短期理财债基流动性逊于货基,收益率却没有明显优势的问题,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短期理财债基定期运作,产品规模有时变动较大。虽然投资范围相比货币型基金更广,但目前大部分标的还是集中在货币市场。他表示,未来随着更多各类期限产品的创新,收益率会有提升的空间。

去年下半年开始,基金公司将创新视野延伸至货币基金,包括T+0实时赎回的实现、保证金市场货币基金的出现等,等提高了货基在投资者中的曝光率。华泰证券金融产品分析中心分析师段超介绍说,普通货币基金主要分为传统长久期货基、传统短久期货基、场内可申赎保证金货基及场内可交易型保证金货基。在选择货基时,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投资目的,如果是单纯想得到较银行存款利息高,而且流动性也较好地货基,那么可以选择传统长久期货基;如果是一些证券投资者,为了管理闲置保证金,可以选择场内申赎或场内交易的保证金货基。记者 丁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短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