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威廉姆·亨奇:三大动力将继续支撑美股向好

2013-05-13 09: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美盛锐思小型资本机会策略

基金经理威廉姆·亨奇

全球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美盛旗下锐思投资(Royce &Associates)的基金经理威廉姆·亨奇(William Hench)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受到房地产复苏、页岩气革命以及并购活动等因素推动,美股今年的前景依然看好。当前美股依照历史水平的估值并不昂贵。威廉姆·亨奇早在2011年就准确预言到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上海证券报:美国股市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整体上您对美股后市如何看?

亨奇:我依然看好美国股市,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动力。首先是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及其对相关行业的带动;其次是页岩气革命;第三是并购活动活跃。

也许有人会说,美股连续创新高,难免会引发过热担忧。但要知道,全球最伟大的投资基金经理人巴菲特先生今年2月还砸下200多亿美元收购亨氏。如果股神在美股创新高的时候还在大举买入,为什么我们还要再等?其实这也是今年美股的一大题材,就是并购活动今年一定会继续大幅增加。

上海证券报:能否具体阐述一下这三方面的因素?

亨奇:首先说房地产,房地产市场最根本的要看供求问题。现在美国的状况是,房地产供应量来到历史最低位,但与此同时需求量却已经开始往上涨。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值得关注,就是新屋建设数量。一般来说,每年美国需要新建的房屋要有110万到130万套,但是从2006年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后,美国每一年的新建房屋量大幅下降,最低的时候大概只有28.5万一年。在需求依然旺盛的同时,供应量却严重不足,这中间就有一个很大落,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还应该会有成长空间。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房地产往上涨就去应该买美国的房地产,不只是这样子。一旦房地产市场回升,房贷、金融、装修、家具甚至零售等不同的行业和领域都会起来。

第二个动力是页岩气的快速发展。这使得美国对石油的依赖性开始降低,而能源成本的下降也会对美国的企业带来更大的优势。

最后一个动力是收购合并。因为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寻找收购合并的对象。去年第四个季度,美股收购合并的总金额已经回到2008年的水平,这个会带动公司的成长。今年,并购活动将受到三方面因素的有力支撑:企业现金流十分充裕、利率是历年以来最低以及企业估值十分具有吸引力。

并购水平反映市场目前提供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许多目标公司的财务状况都非常理想,收购方无需为任何项目扭亏为盈。而且,并购活动并不限于大型公司收购小型公司,也会是小型公司与其他小型公司合并的战略性行动。

上海证券报:现在买美股是不是风险很大?

亨奇:投资很重要的要看大环境,我们看到,美国房地产回暖已开始带动消费和就业,而随着美国经济和股市持续跑赢其他经济体,资金都在陆续流入美国。最重要的是,房地产复苏带来了广泛行业的投资机会,包括零售、工业跟一些房地产相关的金融行业等等。

至于说现在买进去是不是很贵,我要说的是,现在买进去其实是美国股市20年以来最便宜的水平。为什么?标普500指数现在的价位虽然已经创下历史高点,但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营收能力,其增长的速度要更快。从投资角度来看,如果股价在涨,营收不涨的话,这就是危机,换句话说估值偏高;但是如果股价在涨的同时,支撑股价的企业营收增长更快的时候,那么美股的估值其实已经降到了过去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很多人都说,现在股市不断创新高,风险越来越大。没错,美股现在是比1年前贵,但是从历史比较来看还是非常便宜的。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也印证了我们对美股后市的看好。我们统计了过去68年以来,从1945年到现在,标准500指数的走势。结果发现,如果标普500指数1月份在涨、2月份也涨,那么这一年美股基本上不大可能出现负回报。过去68年间,有26年出现了美股在一年的前两个月都上上涨的情况,而恰恰在这26年间,没有一年美国股市跌过。今年也是一样,1月份在涨,2月份在涨,往后的发展怎么样呢?我不敢妄下定论,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样的年份美股带给投资人的平均回报达到23%。有了上面我提到的三大动能,我们对今年的美国股市还是比较乐观的。

上海证券报:您的基金主要针对小盘股,您怎么看大盘股与小盘股不同的投资前景?

亨奇:大盘股跟小盘股最大的分别,根据统计,美国小盘股有85%至90%的利润是来自于美国本土的需求。大盘股大家也知道,比如一些手机的品牌,它的利润一般不仅仅来自美国本土,还有海外市场。买小盘股、大盘股最大的区别在于,如果你试图抓住美国国内内需成长和房地产成长的机会,小盘股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其超过85%利润是来自美国本土。

如果要说到具体表现,一般在牛市的最初,大盘股往往会首先受益,因为很多投资人在最初进入一个市场之前,一般都会相对保守地买一些自己比较安心的品牌,就是大盘股。到了大盘涨到一定水平的时候,资金会逐步开始转移到小盘股,因为小盘股的杠杆更大。如果成长能力继续保持不错,估计未来几个月小盘股涨幅应该有机会跑赢大盘股。这是因为,大盘股走了一波行情之后,现在小盘股因为内需成长的动力,未来有望有不错的表现。而根据现在美国经济成长的情况,不太快、但也不是太慢,美国小盘股相对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上海证券报: 您在2011年就首先提出看好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那么经过一年多以后,您现在是否还继续坚持对这一行业的投资?

亨奇:我认为,美国这一轮的房地产起飞才刚刚开始。从其他地区的经验看,香港房地产市场在1997年见顶,此后一路跌到2003年,但在那之后楼市便一直涨到现在,现在还在涨。换句话说,一般每一个房地产景气周期最起码能维持8到15年左右。现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刚刚开始从低位反转的时候,未来依然比较乐观。今后一段时间,美国房地产依然有增长的动能,而很多在美国投资房地产的基金也应该有成长的空间。

至于说我的投资组合中,之前最高峰时房地产类股有20%。不过最近,我开始减码,从20%左右逐步降至15%、10%左右。这些资金会转移到一些金融股。金融其实也是房地产相关的行业,房价一旦上涨,对于这些行业也会是利好。

上海证券报:您目前的投资组合是如何构成的?有没有哪些行业特别为您所看好?

亨奇:除了房地产,我还比较多地投资科技、页岩气、零售等领域。

我比较看好的一个新的领域是科技股,预计这一行业在2013年下半年有望转强,特别是资本品和半导体。随着欧债的冲击减弱和美国本地经济复苏,企业都会加大科技方面的开支、升级设备等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美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