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零部件企业如何实现汽配中国梦?

2013-05-13 11:3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在我国整车产业飞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汽车零部件无论从产业规模还是市场前景来看都是无可争议的汽车零部件大国。但是,由于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缺少核心技术、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方面还相对落后,并且市场的恶性竞争导致行业环境的混乱,制约了我国成为汽车零部件强国。该如何突破现状从大国转变为强国?在此次发展论坛上整车制造企业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从自身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零部件企业如何实现汽配中国梦?

成为主机厂零部供应商促进配件业发展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国产汽车的产销量也在不断增长。据了解,沈阳华晨集团在2012年的产销量为20多万,仅华晨金杯就产销8万多辆,可以看出仅一家整车制造商的零部件采购量就非常可观。更多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成为整车零部供应商,一定能够促进我国汽车配件业的发展。

论坛现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供应商管理处王宏伟处长作为整车企业代表,简单介绍了一下华晨集团的选件标准和原则。王宏伟处长说:“我们零部件配套的原则,第一个当然是产品质量水平要符合我们的要求,供应商必须通过ISO,TS169,16949质量认证。此外,供应商在研发这一块需要有高水平的开发和设计生产技术团队;在生产能力这块要有比较完善的生产制造设备及实验设备。以上这些是对供应商软硬实力的考核。”

在另一方面,整车厂成本压力大,在零部件运输和采购方面也有成本控制的要求。王宏伟处长介绍说:“我们自主品牌的成本压力大,在采购的同时会遵循模块化供货和集中定点就近就地的原则,并且要求供应零部件在满足质量的同时还需要低成本。满足这些要求后会成为华晨的潜在供应商,待通过评审后则会成为我们的供应商。”

从王宏伟处长的介绍可以看出,质量保障和研发实力是零部件成为主机厂供应商的基本原则。但是,成本控制又是零部件企业成为主机厂供应商的纠结之处。这就要求零部件企业需要在保障质量的同时投入研发,从零部件生产和配送等方面去进行成本控制,以实现进入主机厂,与整车企业一道把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零部件企业如何实现汽配中国梦?

烟台美丰王勇: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就是最直接的创新

“创新变革”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之一,也是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行业亟待实现突破的方面。在论坛现场,来自烟台美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勇先生作为零部件商代表,阐述了他的观点。

在论坛上据王勇先生介绍,从2009年起烟台美丰在营销模式和管理模式上都一直在做自己的创新变革,现在已经形成了三大品牌体系,一是托朗保体系运作模式,二是刹车盘品牌“磐石”,三是针对出租车市场的“长久”品牌。这个体系的建立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变革创新,也使得烟台美丰多元化发展,并在专属领域越做越强。

王勇先生在发言的最后称:“创新变革不是搞一些哗众取宠的东西吸引眼球,我们要踏踏实实的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保障品质。这个品质包括了产品的品质、品牌的品质。以美丰的经验来看,踏踏实实的埋首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我觉得就是最简单的、最直接的创新。任何你在实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最基本的变革。”

结语:为整车提供零部件配套供应,是零部件制造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途径。然而,脚踏实地做好工作,根据现实情况投入研发、重视对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则是做大做强的基本要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零部件企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