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未完待续的马云

2013-05-13 11:34 来源:北京商报

马云,距离福特、松下幸之助、乔布斯这些名字还有多远?

5月10日,马云在杭州办了一台晚会,在会上正式宣布自己退休。受邀而来的企业大佬和媒体记者,溢美之词无数。的确,相貌平平,学历平平,出身平平,却拥有出众的人生出彩机会,马云的“中国梦”是实打实的正能量。

马云的成就非凡,电商+物流+金融,以及大有星火燎原之势的“大数据”,这是一时半会儿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的商业帝国。马云也是有魅力的,有些神秘兮兮,也有些神经兮兮,但大家买账。马云在退休演讲中说,商人在这个时代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但是,他得到了被推向神坛的尊重。人们知道该尊重什么样的企业家。

马云从众多的企业家中脱颖而出,不是因为他在路上跑得最快,而是因为他发现了这条路。马云是熊彼特口中的企业家,从事的不是成千上万个马车的累积相加,而是代替马车的铁路,也就是创新性的破坏。商人的成功,再怎么成功也只是一家一姓的成功,惟有企业家的成功,才是将自己的成功等同于整个社会的成功。淘宝和支付宝并不完美,但正如马云所言,每天2400万个交易,就是2400万个信任。而信任,正是中国最稀缺的奢侈品。这让我们相信,我们缺乏的不是信任,而是保证信任的机制。

无论是被人臆测的垂帘听政,还是自己向往的垂拱而治,退休总归是一个事实。急流勇退,马云这些年应该读了不少儒释道的书籍,据说太极打得也颇有心得。显然,马云对风清扬更情有独钟。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他喜欢《道德经》里的一句话。他或许也把陆兆禧们视做需要调教的令狐冲,自己则神龙见首不见尾,御风而行,以游无穷。

逍遥游固然令人心动,但历史的庙堂也让人神往。

中国传统文化给予一个人的最高评价,是立德、立功、立言,谓之三不朽。取其一者即能名垂青史,三者兼备则是极难,因为立德与立功往往难以协调。马云的事功是毫无疑问的,在这个崇尚商业巨子崇尚成王败寇的时代情绪里,重新定义了商业和消费的马云自然是时代的宠儿,也对得起“立功”二字。立言似乎和他有些距离,尽管他口才不错,能说一些挑逗多巴胺的励志段子。至于德行,虽然18年前挺身而出喝退偷井盖大汉(实为电视台对路人的测试)的举动可以为马云的正义感背书,但若要“立德”,要看退休后的马云,对于社会公益有着怎样的心血和智慧。对于商人而言,合法地创造利润就是自己最大的道德,实业报国就是自己最大的道德。若要超越这个市场经济和商业社会的道德,无可避免地落在他们这一代企业家的历史责任上。

我们不应急着给马云的人生盖棺定论。马云是否能够巧妙且有分寸地运用自己的商业影响力,在他所说的教育、环保、公益领域塑造一个更好的中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的历史高度。无论马云如何低调,每一个混到他这份儿上的人,都会有历史的功名心。我们的期望在于,在这个为他所度身打造的历史坐标上,他可以站得更高。不知道马云愿不愿意被这样一份宏大所“绑架”。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马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