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46元买中石油20年能解套?

2013-05-13 07:48 来源:北京晨报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前几天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期间,一位“愁断肠”的中国股民在网络上给巴菲特留言:“我46岁,46元买的中国石油,这辈子还有望解套吗?”在中国石油上大赚其钱的巴菲特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回答得很梦幻,他说“比如20年……”20年后的事情没有谁能说得清,巴菲特投资中国石油也仅仅持有了六七年。面对这只A股第一大权重股、全球市值最大股之一,我们该怎样判断其投资价值呢?

巴菲特成本比咱低得多

早在2003年4月,正值中国股市低迷时期,巴菲特以每股1.6至1.7港元的价格大举介入中国石油H股23.4亿股,这是他所购买的第一只中国股票。

直至2007年中国石油A股上市时,不包括每年的分红,巴菲特在中国石油上已经盈利将近10倍。而正是由于巴菲特赚钱效应的鼓舞,A股的发行价定在了16.7元,上市首日开盘价更是高达48.6元。

■沃伦·巴菲特

我读了中国石油的报告和自己说,这个公司应该市值1000亿美元左右,中国石油总体市值为350亿美元左右。这就像我能用350亿美元价格买到1000亿美元价值的东西,虽然我不能买到控制权,但是我喜欢这个投资。我没有办法以这个价格购买美孚或者壳牌这样的公司。最终,曾经在一个时点,中国石油的市值迅速增长到了接近1万亿美元的高度,虽然我并没有持有并分享到全部的涨幅。

■博友 燕赵会

中国石油A股的发行价就达到了16.7元,是中国石油H股发行价的12倍以上。而上市价格更是高达48.6元。同样是中国石油的股票,但投资者如果投资A股,就只能承受投资亏损的命运。如果是长期投资,等待投资者的更是跳楼的命运。A股的高价发行与高估值,决定了A股投资者亏损的命运,做巴菲特只是一种梦想。

中国石油为什么会套人

中国石油上周五收盘价已经跌至8.55元,上述46岁、46元买入的投资人,不算分红派息已经被套80%。但中国石油H股走势却很坚挺,1.61港元的发行价,上周五收盘价10.26港元,中国石油H股投资人大赚530%。

■财经评论人 叶檀

中国石油的上市过程像钓鱼,钓的是A股投资者。A、H两个市场发行价相差10倍以上,是个十足的奇迹,只能得出两个结论:中国石油在境外资本市场毫无定价权;境内的定价体制异常扭曲。中国石油A股发行之前,境外市场经历了一轮哄抬行情,当港股高达20港元左右时,A股发行创出天价。很明显,这是境外市场对境内公司定价权的操纵。

■媒体人 世经广

与持有中国石油A股投资者惨淡度日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瑞银集团却利用中国石油A股发行赚得盆满钵满。不仅其旗下的瑞银证券作为联合主承销商,能从高达5.56亿元的发行费用中分得不小的一杯羹,而且其旗下10多家机构,早在中国石油A股招股说明书正式公布前就已联合潜伏中国石油H股中,于A股上市发行前后依次采用收集、拉升、减持、沽空手法,通过影响中国石油H股正股及相关权证价格大获其利。

46元持有20年能解套吗

从“亚洲最赚钱公司股”到“套牢散户第一股”、“中国股市超级做空工具”,中国石油的市场形象随着其股价的雪崩,也降至了冰点。对中国石油股票的估值,以及投资价值分析,境内研究机构都比较谨慎;至于40多元买入的投资者何时能解套,机构们更是三缄其口。那我们还是听听巴菲特是怎样解释他的“20年解套”言论的吧。

■沃伦·巴菲特

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你投资中国公司也会很好,因为公司一直赚钱,相对来说,你的成本就会变得很小。我不知道明年股票价格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长期持有,比如20年。石油利润主要是依赖于油价,如果石油在30美元一桶的时候,我们很乐观,如果到了75美元,我就不像以前那么自信。中国石油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未来10年石油的价格,我对此并不消极。

■股友 st1126

最近,中外关于中国石油的估值又起纷争,外资大行纷纷给予比较低的估值,高盛给出约5.85元的估值;而国内的研究机构给出的估值则较高,大约16元。巴菲特抛售中国石油的股价在大约12元左右,这说明在2010年12元的价格相对于其内在价值来讲是高估的。参考巴菲特对中国石油的买入估值和卖出价格,考虑到中国石油这几年的利润增长率,中国石油6-9元比较合理。

【股民观点】

■坐静观添:我倒是觉得20年后世界不需要石油了,用氢能源了,你说会解你的套吗?

■崔志伟:20年之后,石油能源会被淘汰,中国石油被借壳转嫁新内容,股民手中的钱才有可能慢慢涨。

■denggui:20年后地球上的石油都被烧完了,石油会比金子还值钱。

■Lenggor:46岁买46元,呵呵,怕到了64岁时,股价变成4块6了。

■杨云超-小波:留给孙子,估计能解套。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解套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