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一条雨水管 八成是淤泥

2013-05-14 06: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条雨水管 八成是淤泥

北京市排水集团应对汛期进行排水管网清淤。黄亮摄

5月13日,记者从排水集团了解到,2013年北京市将清疏管网2061公里,重点解决长期淤堵路段严重淤积问题。而为保证汛期排水通畅,在6月进入汛前,将率先完成对雨水管线的清疏。

5月13日,在辛店鼎成路辅路上,高压水车、固液分离车以及封闭运泥车一字排开。高压水车中的水管伸入深深的雨水井,先将井中的淤泥冲散,之后蓝色粗管就将泥水抽升至固液分离车中,黑色的淤泥就从车内的漏管中滑出。这时就有工作人员推着小车,将两个水桶接满淤泥运至封闭运泥车里,空气中的臭味扑鼻。每天要把这一辆汽车装满,大约17吨左右。

据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清淘的属于北小河流域的污水管道。由于长时间高水位运行,管道内沉泥严重,总共60公里的管道中,有15公里的管道存泥量达到60%至80%,导致上游中华女子学院周边和芍药居地区汛期路面积水,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而按照规定,存泥量超过20%就应该纳入清淘范畴。“今年,该流域将作为我们重点的清淘区域。”该负责人透露,今年本市计划清淤管网2061公里,主要地区包括中心城区等重点淤积地段,其中一半为雨水管线。像淤堵80%的育慧北里600毫米管线、淤积80%的城中心区老旧合流方沟-雍和宫大街西侧深0.8米的排水沟、淤积70%的鼓楼东大街和西大街南侧深1米排水沟等都在最先清淘的名单之内。

谈到管线如此淤堵的原因,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那些淤堵严重的管线,大部分要么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要么由于多年的失养欠账及周围用户不规范接入、不达标排放、私接、倾倒和年久失修等。像双井地区集中了许多小餐饮饭馆,油污直接排入污水管道,使排水管线基本失去了排水能力;南苑地区,一个雨水井里被私接了7根管线;肖村桥下的雨水篦子,被小摊贩的麻辣烫、羊肉串的签子堵得满满的,“刚清完一回,没两天就又被塞得满满的。”相关负责人也很无奈。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淤泥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