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广渠路 何日变通衢

2013-05-14 02:28 来源:北京晨报

广渠路 何日变通衢

广渠路 何日变通衢

广渠路 何日变通衢

从二环广渠门桥往东,一直就能到达通州——这条传说中的“广渠路二期”规划始于2003年,10年过去了,到现在还未通车。近几年,“即将通车”的消息时不时冒出来。从去年起,说法又改成了保守的“年底四环至五环通车”。眼下,高耸在四环外广渠路上的高架桥已基本成形,年底四环至五环能否如期通车?广渠路二期又该怎样和四环相连?大郊亭桥将来会有哪些变化?这条路何时能够直达通州?日前,晨报记者探访了这条“传说中”年底将通的路。

方案

高架桥暂时只能通往南四环

广渠路二期起点从东四环大郊亭桥西383米,向东至通州区的怡乐西路,全长 11.96公里。

这条路设计为城市快速路,主路双向六车道加连续停车带,辅路双向不少于四车道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宽4米。

其中,计划年底通车的四环至五环段长5公里。昨天记者在大郊亭桥东侧看到,广渠路二期高架桥已经修到了四环,其中,四环外侧的匝道桥紧挨着四环往南延伸,快到了四环出广渠路的出口处。平行于四环内侧的匝道桥也基本成形。

这两条匝道与四环如何连接?

在建设方北京市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地区指挥部里,记者看到了广渠路二期的设计图——在大郊亭桥区,共设计了5条匝道,其中有三条在大郊亭桥北侧,即将完工的就是两条南侧的匝道桥。“受拆迁进度影响,暂时只能修通这往南的两条。”公联朝阳指挥部负责人吕权说。

下月底大郊亭立交跨四环

紧贴四环外的匝道桥是四环南向东上广渠路高架桥的通道,其入口处就是现况四环路出广渠路的出口,届时这个出口将会封闭,将匝道桥与四环连成一体——就如东二环上通惠河北路。

四环出广渠路辅路,会在往南的地方再新开一个出口。而现在的辅路被匝道桥占用后,需要拆除辅路东侧的一个公交保养车间,将辅路继续往东扩宽。

从广渠路往四环的匝道桥也就是东向南上跨主路,计划下月底开始跨四环,采取夜间吊装钢箱梁方式,9月份完工。届时,现在的四环内侧辅路就变成了桥下空间,辅路挪至匝道桥西侧。

桥北侧三条匝道拆迁暂缓建设

按照规划,大郊亭桥下会填土三米,建成一个立体环岛,俗称“王八盖”,从这里车辆往西、往北。您可以设想一下红领巾桥区,届时非机动车,以及从辅路左拐、调头的车辆都可以从环岛下方穿过。

建设完成的大郊亭桥区共四层结构。一层就是环岛下,供非机动车和调头车辆行驶;二层是抬起三米的环岛,三层就是四环,四层是广渠路大郊亭立交。

吕权介绍,大郊亭桥下的立体环岛施工工期要等到2014年地铁7号线完工以后,7号线的大郊亭站就设在这里,要为地铁建设“让路”。规划中大郊亭桥北侧,还有三条匝道,分别是由北向西一条,由北向东一条,由南向北一条。如果方案全部完成,车辆无论是从北往西、还是北往东,或是南向北、东向北,都可与非机动车分开行驶。

但目前工程涉及北京制药等众多单位,拆迁阻力很大,只能暂缓施工。

也就是说,年内即使广渠路二期四环至五环通车,从广渠路往南四环可以走高架桥,要到北四环还是现状走桥下,再从四惠桥上四环。

在晚高峰时段,走这一段不过一公里多的路,要1个小时左右。

探访

高碑店路口往东仍无进展

记者从大郊亭向东往五环方向走,一直到双丰铁路桥,这一段不到3公里路段,全是高架桥,目前已基本完工。

记者看到,桥下北侧辅路已经拆除围挡,“马上就要铺油了,月底就能通车。”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北侧辅路通车后,南侧辅路开始封闭施工。

在东石门村附近,高架桥南北两侧各设一个入口和出口,如车辆需要到北四环,从北侧出口出再走辅路。

从施工图纸上看,高架桥过了高碑店路口后开始往下走,在3.6公里处接地平,继续往东800米开始抬高过五环。

目前,工程修到了双丰桥往东到高碑店路口,但从高碑店路口往东基本没有进展,半壁店村毫无施工迹象。

年底能否通车还有变数

据公联朝阳地区指挥部介绍,高碑店路口往东400米、方家村东路,涉及高压线拆改、王四营变电站迁移。尤其是路过的半壁店村现在还无法进场。这是由于半壁店村涉及大量路侧民房拆迁和树木伐移问题,其中拆迁涉及百余户,目前只拆了6户。

“如果半壁店村在6月底还不能进场施工,四环到五环这一段年内通车无望。”施工人员说,“双丰铁路桥往西路段,大的工程基本都完了,现在是压着工期在干。”

如果半壁店村拆迁进展缓慢,年底能不能先从四环通到高碑店路口?这个答案也是否定的,“高碑店路口东根本没有进场条件,连中央隔离带打桩都无法进行。”

也就是说,修好的高架桥只能杵在高碑店路口,司机还只能“望桥兴叹”。

展望

东五环到通州 走向还是谜

现状高碑店路口往东,是两上两下四车道的马路,路两侧都是待迁的民房、小市场等,道路也并不笔直平坦,接近五环路是一个临时的岔路口,前方分出三条路,往左拐到高碑店,中间一条是五环路到广渠路的出口,右边一条是上南五环路的入口,都是去年刚开的临时出入口。

规划中的广渠路二期与五环的大型互通立交桥,从4月22日凌晨起开始吊装施工。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桥梁已经吊装过五环内侧,开始在五环外侧上方施工。

完工后的广渠路五环立交,共8条匝道桥,四通八达,功能强大。

但是过了五环再往东,广渠路的走向还不清楚。截至目前,来自官方的消息只有一句:“向东经定福庄边缘南侧通往通州新城。”

在通州杨庄路往南的通朝大街,是广渠路二期到达通州后与其相连的路。这条马路2006年就建成了,三上三下六车道,由于往西走只能右拐进入杨庄路,规划中的广渠路二期还是一片大荒地,所以这条宽敞的大马路车并不多。

据了解,这段路的具体规划已经出台,但详细的走向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透露。这条接近7公里的路段,基本没有一条直通的大路,市交通委路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要打通涉及的关键问题还是拆迁。现在没有具体工期。”

背景

规划论证始于2003年的广渠路二期,从四环路开始就以高架为主,全程没有红绿灯,约10分钟就能直达通州怡乐西路,可从根本缓解京通快速路的车流问题。

为了分流八通线客流,广渠路二期还将同步建设大容量公交设施,这条公交快线将从广渠路一期起点二环路广渠门桥附近出发直达通州,设专有封闭车道,大部分区间无红绿灯。(记者 陈琳 尹文胜 吴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路政局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