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名作家莫言当先生培养未来作家

2013-05-14 04:08 来源:北京日报

5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成立,出任中心主任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向国内外知名作家、诗人、学者发出邀请:欢迎来北师大走来走去。包括莫言、贾平凹在内的知名作家将驻校北师大创作、讲学,培养未来作家。

莫言将担任该中心的首任主任,在成立仪式上,莫言向国内外的著名诗人、作家、学者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成为我们中心的客人,在我们学校里写作、研究、讲学,即便是不写作、不研究、不讲学,每天在校园里走来走去也是可以的。”莫言将在中心发出的每一封邀请信上写上一句话:朋友,欢迎你到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走来走去!

据介绍,今后该中心将定期邀请国际著名作家、诗人、汉学家、翻译家等来校交流、创作和讲学,以提升中国文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发掘更多年轻人的创作才能。每学期,北师大将邀请一位国内知名作家或诗人担任“驻校作家”,进入该中心开展写作、研究、讲学与交流。贾平凹是该中心第一位“驻校作家”,北师大学生有机会聆听名作家的讲座和课程。昨天,贾平凹也出现在北师大,他一口地道的陕西话,问他是否会来北京讲学,他说:“我不怎么出门,也不愿与人交流,又不会说普通话,担心学生听不懂我说话。”

该中心还将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学论坛”,并设立“中外作家讲坛”,邀请国内外著名作家前来讲学,与学生对话。北师大还将以中心为平台,招收文学创作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以培养未来的作家。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向学校报了招生计划,预计每年招收10位左右的文学创作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设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下面,最快可能明年招生。中心还会招收博士生,招生要符合国家统一招生的基本要求,录取的学生须具备创作方面的优势。中心将实行双导师制度,除了校内导师,还要聘请著名作家作为校外导师。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计划邀请莫言等名作家亲自带学生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但具体的招生方式、名额还需与作家协商。

莫言留声

鼓励学生提笔创作

随着时代的发展,写作不像过去门槛那么高,很多人在学生时代开始写作,而且有好的成绩,我鼓励在校学生拿起笔来写作。我个人认为写作和上学不矛盾,而且相得益彰。如果有学生在校期间有文学创作方面的实践,对于学习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都有很好的帮助。作为一个创作实践者,更能理解别人的作品,研究他人的创作成果时,角度也会更为独特。

“走来走去”将打破文学神秘感

“走来走去”未必能走出作家,也许走出了著名的教授、批评家。这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在大学校园里,作家跟学生一块儿到食堂吃饭、在校园散步,会打破文学创作的神秘感,对学生研究他们的作品、拿起笔来写作都会有帮助,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

中国当代文学与世界同步

中国文学实际上已经走向世界了,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作品,很多人的作品已进入外国读者的视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当代文学创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跟世界文学同步。过去我们翻译了国内很多优秀的作品,今后还有更多优秀的作品有待翻译。(记者 任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写作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