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房产动态

中国水电正式掌控南国置业 商业地产巨擘悄然崛起

2013-05-14 13:55 来源:中经网

2013年5月10日-5月12日,南国置业和中国水电相继发布公告称:虽然大股东许晓明和二股东水电地产分别持有上市公司41.45%和29.70%的股权,但是水电地产在南国置业新一届董事会中推荐的董事已超过半数,同时南国置业第一大股东许晓明先生已同意在其作为南国置业第一大股东时,放弃其所持南国置业1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并认可水电地产取得南国置业的实际控制权,因此南国置业的实际控制人正式变更为水电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即中国电力建设集团。

从2012年11月与水电地产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到今日确认控制权变更为水电地产,南国置业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实现了从区域性民营房企向跨区域央企平台的质的转变,效率之高让人惊叹。南国置业嫁入豪门引起了一些民企同行的羡慕,大家不禁要问:水电地产是一个什么样的央企?南国置业又是一家什么样的民企?水电地产掌控南国置业的目的意欲何为?

中国水电地产是首批获准保留房地产开发业务的16家央企之一,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直属企业,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壹级资质,资信等级AAA级,是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级的重点客户。公司地产业务起步稍晚,2011年末公开数据显示仅拥有土地储备约500万平方米,但是近1年以来增长迅猛,目前中国水电地产已进入北京、唐山、抚顺、成都、绵阳、都江堰、长沙、武汉、三亚等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形成了以“京津冀都市圈”、“成渝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环渤海经济圈”等城市群为核心多项目、跨区域的战略格局,其拥有的土地储备已近1000万平方米。

在我们看来,水电地产之所以发展如此迅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上而下的目标和执行力的统一。2012年8月,电建集团和中国水电董事长范集湘在“中国水电地产”管理提升活动调研时指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管理提升,转型升级做优做强中国电建房地产业务板块,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将与水电地产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水电地产公司通过三至五年的发展,成为跻身央企地产前列的品牌房地产公司。正是自上而下的高度统一,造就了一匹央企中的地产黑马。

这次央企水电地产与民企南国置业的联姻,将加速提升央企水电的商业地产开发规模和品牌知名度,在不久的将来,水电的“城市广场”商业综合体品牌,有望跻身以万达广场(万达集团)、万象城(华润置地)、大悦城(中粮地产)、“中航城、九方城”(中航地产)等组成的一线阵营,而商业物业的成功也将进一步提升周边住宅物业的内在价值,这次联姻注定将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南国置业成立于1998年,初期以住宅开发业务为主,自2003年开始转向商业地产、2009年IPO登陆中小板两大历史突破后,于2012年11月实现了公司发展历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次飞跃,基于战略角度引入央企中国水电地产,实现民企软实力和央企硬禀赋的高效结合,将彻底突破公司自身成长和区域扩张的瓶颈,确保公司在未来3-5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区域性民营房企成长为跨区域央企平台。

水电地产将从稳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项目资源获取等方面支持公司商业地产的开发建设,尤其是核心城市重要交通节点如地铁上盖物业的开发及运营,同时水电地产也将最大限度保护并支持公司高效的管理运营和激励机制。具体来看,将在以下4个层面对南国的经营形成实质性利好:

1、水电地产在手商业项目合作进程的提速。如总体量逾20万平方米的四川大学站商业项目,目前已经基本确定由南国和水电合作开发,在理顺了控制权关系后,项目的推进将会大大提速。

2、对南国置业资金支持的承诺逐步兑现。在3月初的股东大会中,水电已经承诺全年将提供不低于23亿的委托贷款用于南国置业的土地拓展和开发经营使用,预计资金层面的支持将陆续到位。

3、在新项目的谈判方面更加果断,推进更有效率,对高端商业人才的吸引力也会更强。目前只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和坚定的央企背景为后盾,公司新项目的拓展谈判才会更有底气,推进也会更有效率,对高端商业人才的吸引力也会更强。

4、把握时机走出湖北,实质性加快跨区域全国扩张的步伐。全国一线城市除北京上海地铁建设较早外,广深等一线城市刚刚完成城市快速交通轨道的初期建设,而绝大部分二线核心城市目前仅仅刚通车第一条或是第二条地铁线路,公司必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加速实现跨区域的全国布局。

对于原实际控制人许晓明先生逐步退出一事,市场议论颇多,在我们看来,许晓明先生已经用他近乎毕生的心血将南国置业打造成了一家专业的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商,而南国置业自身也已经到了需要一个更广阔平台来施展其经验及才华的新阶段,水电的全面接盘对各方来说都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换句话说,许晓明先生的退出并不是不看好,相反,是为了给南国置业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给南国置业的股东一个更负责任的交代。

在“资金、项目、人才、机制”四个层面,公司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相信2013年将会是南国置业腾飞的一年,未来南国置业有望成为一家以核心城市轨道交通重要节点物业的开发运营商,一家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地产上市公司。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中国水电 掌控 南国置业 商业地产 悄然崛起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