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海联讯“财务造假”事件或再发酵 诸多疑点待解

2013-05-15 08:52 来源:中国企业报

监管风暴之下,4月初被证监会披露涉嫌违法违规的海联讯终于在不久前的公告中称,该公司上市前后长达三年时间里一直存在利用应收款虚增收入的情形。

自上月初被证监会披露涉嫌违法违规后,深圳海联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联讯)便处于舆论的焦点。

海联讯公开承认虚增收入

五一假期之前,在等待了二十多天后,海联讯突然发布《关于深圳海联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说明》和《关于对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公告表明,在2011年合并之后的利润表调整之前,海联讯营业收入为3.55亿元;调整之后,其营业收入变为3.39亿元,调减金额达1592万元。2011年海联讯的净利润为6273.23万元,实际应当为3994.35万元,虚增2278.88万元,占到实际数的57.05%。

公告前两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发给深交所《关于深圳海联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说明》,称公司外包成本、年终奖金、营业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原未对应收账款贷方余额进行重分类,并按未经重分类的应收账款余额计提坏账准备。

公告落地,舆论一时哗然。

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虚假冲减应收账款,就是编制财务报告时从公司外边找来大笔资金,作为收取应收账款计入会计报表。之后这笔钱便被转出去,这种操作手段违法了会计准则,几乎就是造假。“海联讯在这个时间、节点‘主动认错’,不过是寻求自保而已。”

也有媒体指出,海联讯所谓的“会计差错”很难立足。因为2009—2012年度,海联讯还存在着从非客户方转入大额资金冲减账面应收账款,并于下一会计期初转出资金、转回应收账款的情况。

2012年业绩快报变脸存疑

而对比海联讯2012年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其营业利润等关键指标均从增长变为下降。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海联讯营业总收入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14.99%;营业利润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25.25%;利润总额修正前后的增减变动幅度为-23.49%。

4月上旬,海联讯董事会办公室证券事务代表蔺晓静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业绩快报修正主要原因为:一是营业收入较修正前减少14.99%,主要是期末部分在执行合同不完全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减少营业收入5,579.43 万元;二是营业利润较修正前减少25.25%,主要是调整营业收入导致营业利润减少1,614.83 万元;三是利润总额较修正前的差异,主要是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调整所致。

那么,对比海联讯近日的有关2011年的“虚增收入”的公告,修正后无论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都大降的2012年业绩,是否也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形?为何在回应记者对业绩快修的疑问时,海联讯未对前期财务造假予以证实?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试图联系采访海联讯相关人士,却均未能得到回应。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海联讯在被证监会披露后即对2012年度业绩快报进行修改,且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总额等多项核心数据大幅减少,这并不正常。

海联讯案多家中介机构曾被曝光

《中国企业报》记者还发现,于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的海联讯,其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为平安证券。而平安证券正是目前在资本市场上造成极大轰动的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

另据记者深入了解,深圳海联讯上市审计机构为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同时,2012年2月,海联讯又宣布续聘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 2012 年度审计机构。

记者发现,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负面新闻不断,年初更是因绿大地上市造假事件被证监会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然而,近日有媒体称,鹏城所并未如外界所想象的那样隐匿起来,公司仍安排工作人员正常接单揽客。

此外,2011年7月,作为一家从事电力信息化系统集成业务的软件科技企业,海联讯二次过会获得通过后,仍被媒体指刻意掩盖核心技术收入、财务数据明显造假。

上述证券行业人士认为,从证监会近期的打击力度来看,与海联讯上市有关的保荐人、审计机构等都被证监会处罚。而海联讯又曝财务做假,很可能成为“万福生科第二”,并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财务造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