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新日恒力驰援控制方 接手钢贸商房产动机可疑

2013-05-15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昨日以一篇《新日恒力疑似贱卖虎山机械》揭开了新日恒力廉价处置旗下资产的内幕。实际上,新日恒力最近多笔对外投资疑点重重,尤其是其与控制方之间的一笔6431.59万元的关联交易,无论是从收购资产的盈利能力还是收购的必要性来看都值得推敲。

近一年来,正是新日恒力控制人、“钢材大王”肖家守资金链最为紧张的时期,在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中,他究竟如何定位自己,耐人寻味。

买断式收购“驰援”肖家守

2012年12月26日,新日恒力发布一项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以6431.59万元购买上海松江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2013-2017年5年期的吊装、过磅业务经营权及附属资产。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肖家守正持有松江钢材市场51.34%的股份。

对于购买的原因,新日恒力称,交易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经营实力,增强持续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不过按照新日恒力2012年在华东地区的销售额看,2012年全年在华东地区销售额仅为3.22亿元,全年的钢材流量仅为8万吨,从自身业务需求来看,新日恒力何须购买流量200多万吨的吊装资产?

当然,本次交易购买的松江钢材市场吊装、过磅业务5年的使用权,如果能够帮助上市公司获得投资收益,则同样值得投资者的期待。但松江钢材市场未来几年的盈利情况似乎难有靓点。从松江钢材市场吊装、过磅业务的经营指标来看,在2011年市场交易量最大的时候净利润也不过1500万元,2012年钢材市场的交易量明显萎缩。交易方案中预计,考虑到钢铁行业的增长情况,以及上海松江钢材公司钢材库存量,确定业务量的增速为3%。这意味着松江钢材市场的吊装业务并未有多大的利润再增长空间。

根据交易方案中的承诺,松江钢材市场吊装、过磅业务2013年-2015年平均每年的盈利将在1200万元左右;根据公告中做出的盈利预测数值,2013-2017年,松江钢材市场吊装、过磅业务合计将盈利6207万元,如加上2012年8-12月的净利润,合计盈利额将至6703万元。

而为了这6703万元的或有收益(交易对手并未对2016年和2017年的盈利做出承诺),上市公司需先行支付6431.59万元的经营权对价。分析人称,从现金流贴现的角度来看,在这笔交易中,新日恒力的风险似乎要大过收益。

实际上,上市公司对这笔交易的收益也不十分确定。公司称,交易双方同意,吊装及过磅业务在交割完成并运行5个完整会计年度后,双方将再次对交易标的进行评估,新日恒力方面将有权选择是否终止经营权的买断,一旦终止,此次交易的负数实物资产将回售给松江钢材市场。

接手钢贸商房产动机可疑

几乎同期,新日恒力还进行了大手笔置业。公司称,由于业务量和人员的不断增加,目前的办公场地已经不适应公司的业务发展,决定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中绳实业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松卫北路购买办公场地,总面积为9273.26平方米,每平方米价格9600元,共计花费近9000万元。

分析人称,这项购房交易的理由似乎并不充分。以目前公司的销售规模来看,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2亿元,其中2012年全年在华东地区销售额为3.22亿元,而上半年2.35亿元,实际上下半年的销售规模不增反降。据公司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在职员工的总数量为3213人,其中生产人员为2805人,销售人员仅为114人,占公司人数的4%。据一个钢材贸易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3亿多的营收,那么钢材的流量在8万吨左右,每月平均6000-7000吨,一般情况下,10个人就可以做到,算上后勤和行政,也就20来人足以。”如此少的人员何以配备超过9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

值得一提的是该处房产是从6家公司手中分别买入的。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公司资料后发现,这6家公司似是“皮包公司”,公司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内在关联,耐人寻味。

工商资料显示,这6家公司成立时间均在2011年11月-12月,包括注册资本均为30万元、实收资本6万元,主营业务都包括钢材批发零售,注册地址均为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南乐路288号10幢二楼。其中,交易对手上海隆家实业、上海八田实业、上海田进实业、上海建田实业4家公司成立日期均为2011年11月11日;上海八隆进实业、上海钿庚实业成立日期为2011年12月27日;上海隆家实业、上海八田实业股东同为张洪、周锋;上海田进实业、上海建田实业股东同为李秋华、严杰。

而据上海钢铁贸易圈内人士表示,很多钢贸老板都喜欢用公司的名义购买房产,这样方便用来担保贷款获得流动资金,去年下半年以来,钢贸行业里的纠纷很多,用房产形式抵押或者抵债的情况也很多,很多钢贸商急于变现手中资产,但找到有实力接盘的买家是件困难事。

肖家守钢贸联保官司缠身

在上市公司不惜重金,四处收购的同时,新日恒力的控制人肖家守却深陷债务漩涡之中。最近这5个月,肖家守将非常忙碌,他担任董事长福建新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有5个涉及到钢贸保证合同纠纷的官司要打,消息人士称,涉及金额庞大。

以钢贸贸易起家的肖家守,在上海这个全国钢材贸易最发达的地区被称为“钢材大王”,同时他还是上海松江钢材城总裁、任福建上海商会副会长,曾任周宁商会上海分会副会长。

据上海钢贸圈内人士透露,肖家守通过上海松江钢材城的平台,用其名下的新日担保有限公司向市场商户做融资担保业务,在过去几年风声水起,这也是成就其“上海钢贸大王”的名头。但从去年下半年来开始,震惊全国的上海钢铁贸易质押担保事件,使得原本日进斗金的担保式钢贸盈利模式遭遇致命打击。

就在去年6月6日,作为上海地区最大钢贸行业协会,周宁上海商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致商业银行公开信,“称从年初开始,银行收贷规模达到23%以上,钢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面临全行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这实际上开启了整个钢贸行业资金链紧张乃至从去年三季度延续至今每个月都有几百个钢贸担保案件官司的大幕。

“截止到现在,银行对于钢贸行业的信贷都还没开口,现在整个钢贸企业的资金链都仍然很紧张,目前的风险还未有完全释放”,在上海一家年流动80万吨的中型钢铁仓储企业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此看来,肖家守这位钢贸大佬恐怕还远没有从困境中脱身。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恒力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