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央行维稳意图明显 公开市场加大回笼力度

2013-05-15 08: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在公开市场维稳意图明显。昨日,尽管正回购和央票双双放量,但发行利率却继续维稳。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仅为1010亿元,若周四继续放量,则本周公开市场有望重返净回笼。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央票重启及对外资流入的管理,均是为了防止流动性过剩,就目前经济形势而言,5月公开市场大幅回笼,而出现资金面大幅缩紧的可能性也不大。

公开市场加大回笼力度

周二,央行发行了270亿3月央票和520亿28天正回购,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089%和2.75%。从操作量来看,央行加大了回笼力度,正回购操作量较上期增加四成,而央票操作量较今年首期增加了1.7倍。

在全球进入新一轮降息“热潮”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增强,央行为保持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在上周重启了暂停17个月的央票,但招标结果则显示,央行将量价平衡拿捏得恰到好处。

虽然昨日央票操作放量,但利率却继续持平,表明央行不愿通过上调利率的方式,来回笼过多流动性,但同时,尽管经济数据依然疲弱,央行也暂未下调利率,而是按兵不动,显示央行意欲维持目前流动性现状。

自上周3月期央票重启后,昨日发行的今年第二期央票的利率引人关注。招标前日,市场就有分析预期,央票利率或将下行,但结果却继续维稳。市场多数分析认为,在外围一片降息潮中,短期内央票利率上调的概率较小,而继续维稳的概率较大,未来也不排除下调的可能性。

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强

展望5月,数据显示,整个5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4750亿,其中,央票到期量2300亿,正回购到期2450亿。但5月中旬开始,市场再度面临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因此,5月资金面面临不小挑战,或令公开市场更趋灵活。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外管局新规、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公开市场回笼,都对资金市场产生负面影响,5月下半月资金面的波动或将加强,但好在央行重启央票的政策导向并不在于紧缩,因此,面对市场资金面的波动,不排除央行下半月灵活调整公开市场回笼量。

由于昨日单日仅有580亿正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净回笼210亿,再加上有500亿国库定存到期,故市场资金总共被回笼资金710亿元。受此影响,昨日资金面略有收紧迹象,隔夜回购利率上涨了8个基点至2.25%。

值得一提的是,虽均为跨月期限品种,但21天和1月期限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形成了“倒挂”,分别收于3.33%和3.24%,因此,昨日1月期回购利率成交量大增,较前日猛增约78亿至222亿。(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央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