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珠宝加盟火了

2013-05-15 15: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从北京西四羊肉胡同到新街口的珠宝店一直以来都是北京珠宝交易的风向标。在目前消费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里的珠宝店有增无减。

5月10日,香港一家知名珠宝品牌老板告诉经济观察报,最近前来要求加盟的投资者同比增加了很多。由于零售低迷,今年并不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开店的好时候,上述香港品牌珠宝老板预计今年生意整体不会很好,但该品牌依然在三、四线城市加速扩张中。

同样在通灵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审核的加盟商就达到100家,仅今年3月份的加盟商数量就相当于去年半年的水平,且这些加盟商来自全国各地,与以往基本仅限于江苏省内不同。这100家中,从房产、地矿、商场等转向钻石投资所占的比例为67.2%,以前做黄金现在转钻石的为23.6%,其余为9.2%。

通灵珠宝总裁沈东军表示,这些从别的投资渠道转来的加盟商中,一部分是因为“国五条”和房产联网的政策,使得房地产基本丧失了投资功能。而另一部分,则是从运动品牌、时装、鞋类及黄金等转过来,这些品类或受电商冲击严重、被商场淘汰或品牌附加值低,不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山东的李女士一家已经经营了两三年担保公司,此外她还投资过外贸和教育领域,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她想做长期稳定的投资。她考察过服装和食品两个品类,却发现服装和食品的弊端相对较大,比如时装的季节性、食品的保质期,在很短的时间内卖不出去压力会很大。而珠宝本身有保值空间,不会像食品和服装那样随着时间贬值。

投资珠宝的另一个原因是,李女士说,在她的圈子里,像她这个年龄段的,对生活品质越来越看重,对珠宝情有独钟。

由于国际金价暴跌,近期抢购黄金的现象很多。但李女士觉得,长远看来,黄金已经达到了顶峰,而钻石的长远趋势是上涨。在过去的30年中,钻石的价格平均每年增幅达到了10%~15%,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李女士在山东当地商场里租下了一个60~90平米的铺位,做了详尽的前期预算评估后,初期投入需要300万。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新转进珠宝领域的加盟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对品牌的差异化非常重视,不希望再出现之前生意的情况,希望能长久生存下去。

沈东军认为门店扩张同样不能“赚快钱”,要控制在一定的幅度:门店越多,珠宝的稀缺性越弱,品牌档次越低,核心消费人群越容易流失。而且,销售门店的租金、装修以及库存等成本支出巨大,不利于企业的净利润。他透露通灵珠宝未来的门店规模会控制在1000家左右。

香港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福亦宣布未来10年再扩张1000家店。其半数为加盟,最近在二三线的争夺尤其明显。周大福珠宝董事总经理黄绍基明确提出了“抢占中国内地三、四线城市的新兴市场”。

此外,在拍卖市场上同样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拍卖行业开始把珠宝市场刻意往“平民化”引入。

经过2011年和2012年,珠宝拍卖市场逐渐被培育起来,虽然遭遇翡翠遇冷和“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但整体成绩依然不错。

一名拍卖公司的珠宝钟表部经理透露,今年市场整体不好,其公司的策略是“保成交”,强调的是“走量”(即提高成交率)。在收东西的时候就会注意偏重各个价格段,照顾到各个消费群体,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这种高中低端市场都发展的策略增加了购买的人群。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