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股东大会前平安家化再被噤声 静默背后双方再蓄势

2013-05-16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停战?静默背后双方再蓄势

5月15日中午时分,上海家化再度接到了上海市国资委的通知,希望上海家化和大股东的静默期持续一段时间。原本欢迎媒体旁听的股东大会因此不再对媒体开放。15日下午,上海家化公关部给媒体群发短信表示:5月16日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将只聚焦常规议题和公司业绩方面的沟通,不涉及与大股东关系问题,也不涉及上市公司董事会增补董事事宜,葛文耀依然担任本届上市公司董事长。股东大会的议题也因此被要求“不要偏离主题”。

虽然双方都已经表示“静默”,但是这场角力却并未结束。5月14日晚,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双方停战。”却又表示,根据中纪发(2009)7号文件对小金库的定义,家化不存在小金库,他已聘请了律师。他还发布一条微博称,“家化股价最高时,大股东持有股份价值已超90亿,加上集团资产已超过100亿,一年多一点投资已翻倍,大大超过当时我的承诺。”其潜台词似在说明:不管最后结果如何,管理层兑现了承诺,但平安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正是在这种心态下,惜字如金的葛文耀甚至在微博上开始自我解嘲,15日20:50,他说“我的事被‘日本经济新闻’登了,真的臭名‘远洋’了。”而与此同时,铺天盖地的“分析人士”也不断在论坛、微博上发表看法,并形成了“挺葛派”以及“挺平安派”两大阵营,甚至还互相指责对方是“水军”。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双方虽然不再对外发表言论,但这场角力不会结束。数据显示,仅上海家化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加起来持股比例就达到18.8%,也因此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放言,上市公司的人事变动并非由中国平安一家说了算。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双方进入长期胶着状态,对于基金的业绩表现会有很大影响,基金的态度可能发生转变。再加之中国平安在资本市场的巨大体量以及对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即便就人事问题召开股东大会,“挺葛派”也未必有完全的胜算。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家化管理层较为倚重的是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不过他们中的部分人也略有担心,不知道经历这一事件后,机构态度会否由全力支持转为观望。并且,从短期来看,由于股价下挫,机构可能会选择短期规避。

担当?罢免之前“葛系”先减持

此次平安信托罢免葛文耀董事长一职,主要理由是称今年3月以来,公司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存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涉案金额巨大。对此,葛文耀的回应是“完全没有违法行为,最多是‘擦边球’”,并表示“07年在国资时搞了第一次期权,公司毛利十几亿了,薪酬水平也接近市场化了,我想自己快退休了,而退休工人比较困难,特别老的退休工人,我觉得应该让他们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便有了‘共享费’这一说。也算是为国家承担责任。家化就这么一路走来,没改革精神,没担当,走不到今天”。

然而,有投资者表示,上交所公开数据显示,就在“罢免”事件发生前一周的5月7日当天,葛文耀以73.87元的价格减持了4万股,并于5月8日开始在微博上提出“阶级斗争人”、“共享费”等事宜,将矛盾公开化。在高位如此精准减持值得深思。

数据还显示,自2012年12月以来,葛文耀及其高管团队开始大规模减持股票。其中2012年12月24日,葛文耀减持6万股,累计套现300余万元。自2013年1月以来,葛文耀累计套现1130.69万元。在此期间,公司总经理王茁、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丁逸菁和董秘冯珺均加入到此次减持队伍中。

对于减持,葛文耀曾在其微博中表示,抛售是为了还借款。“期权本金和已解禁的股份纳税,使得每个高管都借几百万”。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猜测是因为中国平安否决了入股“海鸥表”的方案,葛文耀和其部下可能希望自己筹资,以个人名义投资“海鸥表”。甚至还有投资者提出,是否为了尽快组织更大量的资金,上海家化管理层通过“打擦边球”与“共享费”的方式,从家化套取资金。而对于一些媒体提出的上海家化在2012年报中,母公司销售费用离奇减少的质疑,也未得到明确解释。

一些投资者认为,资本方采用举报“小金库”的“政治手段”罢免企业家,有违市场游戏规则。然而也有投资者表示,葛文耀也马上面临退休,他用“共享费”的名义为退休人员做好“安排”,也许有可以解释的理由,但这些费用具体金额多大、是否涉嫌违规、具体来源及走向如何、在财务报表上又如何体现,是否侵害了股东权益,作为公众上市公司需要向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所有股东进行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

相关阅读

中证网网友热议“平葛”争端 产资鏖战或致“一地鸡毛”

门内两军角力,门外纷争论战,除了众多业界、市场人士微博论剑,不少股民也通过网络平台表达对平安、葛文耀双方交战的观点与建议。

根据对中证网“股吧”频道“平安信托PK上海家化:鏖战升级”跟帖的梳理,记者发现力挺葛文耀的网友占据多数席位。一位署名“申斌”的网友表示,葛文耀属于那种超级能干的人才,如果葛文耀被扳倒,遭受损失的将是包括平安在内的全体股东,中国平安只是投资人,最后的决策还是应信任企业家本身。网友“小李看经济”认为,平安作为资本方进入,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换掉原有的管理者,从法律上行得通。但对于这家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却未必是好事。毕竟葛文耀带领上海家化走过了十多年,是企业的灵魂人物,管理层剧烈动荡而非顺利过渡势必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冲击。而且日化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稍有闪失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和损失,很可能会带给上市公司“一地鸡毛”。

也有网友明确表达对平安的支持。例如有网友认为,既想引进资本又不想被资本控制是开天大的玩笑,集团董事长把公司作为私家菜园子的想法明显有问题。也有网友指出,从大的方向说,平安与葛文耀发展上海家化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但其更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

虽然鹿死谁手尚未明朗,但对于公司未来的走向,不少网友已经表示出担忧。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上海家化集团董事会已经免去葛文耀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但葛文耀目前仍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因而未来双方的内斗还将延续。撑起一个民族品牌不容易,不希望看到这样一个民族品牌受损。如此激烈的争斗下去,未来的结果很可能是两败俱伤,这是股民不希望看到的。(记者 王小伟)

跌停板上机构博弈

作为最近一年的明星白马股,上海家化的跌停板引发了机构之间的互博。周三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上海家化在跌停板出现机构席位集中买卖的现象,仅有一家营业部席位上榜。昨日共有四家机构席位强力买入该股,买入额分别为61043609元、29057287元、18134821元以及1656637元,合计买入额高达1.10亿元,买入股份数超过174万股;而在卖出前五席位中,也出现四家机构席位的身影,卖出额分别为34659176.67元、25196000元、20219915.98元以及9448500元,合计卖出额超过8900万元,卖出股份数超过142万股。此外,上海家化的买入席位中还出现了营业部席位,第四位是中国民族证券北京佟麟阁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889700元,合计买入股份数为3万股。

有意思的是,上海家化昨日的成交金额并不大,基本上与“内斗门”之前相当。昨日该股成交金额为1.4亿元,相较复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2.7亿元的单日成交金额缩量十分明显。事实上,上海家化昨日成交的大单基本上集中于开盘的集合竞价时间。数据显示,昨日9点25分,上海家化成交了一笔195.66万股的单子,这分别超过了昨日上榜的四家买卖席位机构的合计成交量。某种程度上看,昨日机构的大手笔互博可能就发生在开盘的集合竞价时期。(记者 魏静)

争斗双方持股市值两败俱伤

尽管近几年业绩和市值均保持平稳增长,但管理层变动这一“黑天鹅事件”还是对上海家化的股价造成了冲击。在上海家化5月15日跌停后,家化集团的持股市值减少逾8亿元,管理层持股也在一日内缩水了2787万元。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家化2013年的运营仍然处于上升期,但管理层的变动可能会对公司估值造成影响。

业绩增长脚踏实地

作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上海家化在2001年便登陆A股。2005年公司开始调整经营战略,集中做大化妆品主业,经营业绩保持稳步提升。

从年报数据来看,自2006年以来,上海家化一直保持净利润同比增长。即使是成长速度相对较低的2010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18.15%。与此同时,公司现金流良好,除2010年有所下滑外,近五年内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都基本保持增长态势。

2011年,上海家化股东家化集团经历改制,中国平安旗下的平浦投资正式入主。在改制后的第一年即2012年,上海家化的业绩表现也堪称抢眼。虽然面临经济增速下滑以及日化行业增速趋缓等诸多压力,上海家化在2012年仍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长70.14%;每股收益达1.41元。

2012年,上海家化旗下的六神、美加净、佰草集、高夫等几大品牌销售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代理花王所产生的销售收入也增厚了业绩。2012年公司还完成各类产品开发项目共500多项,其中新产品开发百余项,对应产品收入15.2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3.94%。

尽管上海家化预计未来仍将面临消费增长趋缓、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但公司对于2013年仍提出“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49.5亿元,其中产品销售收入不低于两位数增长,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增长幅度不低于20%”的经营计划。公司业绩上升动力充足。

股价大跌 各方俱损

由于业绩稳定,上海家化近几年的股价表现可谓强势。2012年公司股价全年涨幅为49.57%,而同期上证综指仅增长3.17%。不过,5月15日的跌停,令公司总市值在一日内便蒸发掉31亿元,平安和上海家化高管层的持股均受波及。

如果按照家化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6.78%的股权计算,15日公司股价跌停导致家化集团持股市值缩水超过8亿元。

根据上海家化披露的2012年年报,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管理层持股数量合计为398.19万股,大部分来自前期的股权激励。其中,葛文耀年末持股数为86.01万股。就此计算,15日股价下跌令上海家化管理层持股缩水了2787万元。不过,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今年以来葛文耀已多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截至5月7日,葛文耀的持股数已经下降至69.01万股。

不仅如此,公司2012年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将在今年6月迎来第一个解锁期。(记者 于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上海家化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