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三家航空公司同日遭安全威胁 业内称损失数十万元

2013-05-16 10:27 来源:证券日报

三家航空公司同日遭安全威胁

业内人士称损失数十万元

民航局称,近年来,制造虚假恐怖信息干扰民航运输秩序的犯罪嫌疑人均受到法律严惩

昨日上午8时起,东方航空、深圳航空、吉祥航空三家航空公司的5架航班均称遭遇电话威胁。而为确保安全,这三家航空公司分别采取了返航、延迟起飞等措施应对。此后,三家航空公司均表示未查到相关威胁物,而国家民航局网站也对此事进行了澄清,称上述威胁信息均为虚假恐怖信息。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查犯罪嫌疑人。

三家航空公司:航班一切正常

深圳航空5月15日在其官方微博上披露,上午8点至8点33分,深航分别接到关于ZH9866航班(南京-深圳)、ZH9243航班(西安-深圳)、ZH9889航班(北京-深圳)的威胁信息。为确保安全,深航第一时间安排ZH9866返航南京,ZH9243就近备降桂林,未起飞的ZH9889推迟起飞。

为此,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深航党委副书记刘航,他表示目前的情况都在官方微博上披露,不便接受采访。而据媒体报道,深航方面目前正在配合警方进行事件调查,但尚无结果。

深圳航空随后在其官方微博上披露,受到威胁的ZH9889航班已于上午10:27起飞,13:27安全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经当地公安和机组工作人员解释后,旅客表示理解,情绪稳定。另外,ZH9866于昨日12:11起飞,下午14:30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ZH9243备降至桂林后,于15:10从桂林起飞,已于16:20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而吉祥航空则在官方微博上披露,5月15日8时许,公司接到关于HO1111航班的威胁信息后,即刻安排HO1111返航上海虹桥机场。经排查,未发现不安全因素。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旅客、行李重新经过安检后,吉祥航空已更换新飞机继续执行该航班并安全着陆。但对于是否存在安全威胁,公司方面还不能透露更多的信息。

此外,东方航空的MU2325兰州飞西安航班也称收到安全威胁。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飞机就近降落在西安机场。经安全检查,该航班一切正常,公司随后的航班也没有受到影响。公安部门正对相关信息进行追查。”对于是否存在传言的炸弹威胁,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信息均由公安部门统一发布,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权力。”

民航局:将严惩虚假信息传播人

有专家表示,这起恶性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行为,已经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并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此类恶意行为按照《刑法》第291条规定,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

民航局称,近年来,制造虚假恐怖信息干扰民航运输秩序的犯罪嫌疑人均受到法律严惩。2012年12月,备受社会关注的“8.30”深航航班安全威胁案在湖北宣判,被告人熊某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对于本次事件,一位接近航空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包括飞机返航费用等在内,估计三家航空公司的损失会有几十万,另外不知道这次是否会对旅客进行赔偿”。

不过一位航空行业分析师表示,相比航空公司过亿的年营业收入来看,这点损失并不算什么。

那么同一天5个航班收到安全威胁,会不会对航空公司产生负面影响?会不会影响旅客乘坐飞机的次数呢?上述航空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事件定性为虚假恐怖信息行为,不会对乘客或公众心理上造成太大冲击,所以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不会很大。(见习记者 张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航空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