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中国债市在经济忧虑中寻觅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05-16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年来,在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以及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力量的推动下,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迅猛发展。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发展更为迅猛。日前,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非金融企业的最大企业债务市场。里昂证券也在最新一份报告中警示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债务风险。中国的债市会否在各种经济矛盾和忧虑中得到加速发展呢?

两份报告:标普预测中国企业债规模2年内超美里 昂证券警示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非金融企业的最大企业债务市场。

这家评级机构预期,中国企业的债务需求到2017年底可能达到18万亿美元以上,占未来五年全球企业53万亿美元新债和再融资预测需求的三分之一。债务包括银行贷款和债券,相关数据系由标普整理公开信息得出。

“中国势必超越美国,然后超越美国和欧元区之和,”标普高级董事总经理贾扬?德赫鲁表示。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里昂证券5月13日在最新一份报告中警示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债务风险。里昂证券预计,2015年中国债务规模占G D P比重将升至245%,债务评级将面临进一步走低的风险。

里昂证券估计,中国的影子银行总规模在13万亿至17万亿的水平,其中主要是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而在银行理财产品中,59%没有担保。

里昂分析:中国 G D P增长过度依赖债务支撑

数据显示,中国超过一半的债务增长发生在过去4年间,规模相当于G D P的110%,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影子银行和债券。不断上涨的债务意味着目前的增速是不可持续的。虽然目前的债务水平可控,但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对于G D P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小,这意味着债务水平需持续扩张,也意味着风险会不断提高。削减债务和投资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显著下滑,这一幕很有可能在2014至2015年间上演。

里昂证券的报告显示,在2008至2012年间,中国债务规模/G D P从148%暴涨至205%。“中国债务水平现在达到了历史高点。”里昂证券中国内地及香港策略研究部主管张耀昌表示,实际上中国现在已是借债成瘾,通过大量举债来推动经济增长已成常态。他说,中国2012年新增债务占到G D P的110%,实际上中国G D P增长是靠债务来支撑的。

“在研究覆盖的32个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回调风险最高,原因是投资效率低,”标普表示。该机构补充称,2009年和2010年中国信贷快速扩张,导致私营部门债务相对总体经济的比率较高。

标普还估计,中国百强企业中大约80家是国有企业,同时该机构的研究显示,中国“借款人的财务风险状况一般相对较弱”。

可持续性之路:信贷政策调控 改善现金流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张涛认为,要想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就必须收紧非信贷融资渠道;通过债务负担在不同部类之间的转移,以时间换空间,做大经济总量,改善现金流。

张涛提出了两条化解中国债务问题的路径:一是做减法,通过信贷政策的调控,非信贷融资渠道的收紧(尤其是影子银行);二是做加法,通过债务负担在不同部类之间的转移,以时间换空间,做大经济总量,改善现金流。

张涛表示,对于当下中国经济保增长和促转型并重的客观要求下,债务的可持续之路可能是做混合运算,即一方面加快投融资机制的规范,将一些“空手套白狼”的高风险债务及时消除,做到有效地隔离;另一方面则需要采取适当的货币、财政、产业政策,适度地调整债务在不同利润率行业间的摆布,间接通过“抱团取暖”的策略,为现金流暂时出现困难的微观个体,延长修复时间。

但是,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中国并不需要担心所谓的债务危机。他说,过去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美国次贷危机,都有其特定的原因,分别为一些国家过于依赖外来资金、欧洲人口的老龄化和在低利率的情况下向许多没有还贷能力的人发放了贷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述情况中国都没有。“中国的问题,是资金渠道缺乏和透明度不高的问题。”他认为,资金渠道的缺乏,导致了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影子银行”的膨胀,游离于监管之外。中国具有极大的储蓄规模,其现有的金融资源足以应付中国的债务问题。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认为,相比发达国家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国债券融资规模还很小,发展空间还很大,从更长远角度看,中国债市的发展应坚持以信用债为主,投资结构应坚持以制造业投资为主,降低对地产投资的依赖。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经济参考报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