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红罐之争庭审火爆 装潢权到底归谁?

2013-05-16 14: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定于4月22日开庭的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关于红罐外包装、装潢权一案,由于广药方面诉讼请求的增加而延期审理,于5月15日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庭上,广药与加多宝互相攻击对方,就商标权和装潢权是否分离争论不休。

虽然王老吉的商标权已经划归给了广药,但是“红罐”之争对于两家企业来说,意义更胜于商标。因为双方都认为,在凉茶市场,谁拥有“红罐”,就意味着谁的凉茶最正宗。这场围绕着“红罐”的装潢权之争,吸引了各界人士关注。

广药:商标与红罐装潢不可分

广药辩论席充满了浓厚的广告味,公司代表身穿红丝的王老吉文化衫,辩论席上摆着王老吉的饮料。在庭上,广药要求加多宝停止与其包装装潢相同或相似的包装装潢,销毁库存被控侵权产品和全部库存侵权的装潢,停止生产、销售带有侵权包装装潢的凉茶产品,同时赔偿经济损失1.5亿元。

双方对于红罐凉茶的包装、装潢上分歧较大,广药认为红罐装潢与王老吉不可分,对此他们指出早在1995年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中,明确约定授权鸿道集团生产经营红色罐装和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如果没有所有权,又何来授权?红罐及红瓶王老吉凉茶本身就是广药集团所拥有的王老吉凉茶产品系列中的一部分。鸿道绕过广药直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该专利已无效。此外,加多宝于1997年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证在2007年已经过期,这份已过期的外观设计专利没有任何说服力。

日前,多名知识产权及法律专家参与在北京举行的研讨活动也就此诉讼发表观点。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王老吉拥有红罐装潢权受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保护,力挺红罐装潢权属于王老吉。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庭长蒋志培指出,根据客观事实,在该起纠纷中,知名商品应为“王老吉”凉茶而非“加多宝”凉茶,“王老吉”凉茶特有包装、装潢与该知名商品本身具有不可分割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虽然对于加多宝花大力气打造王老吉品牌表示认同,但他指出,从法律上来讲,即便是一件不知名的商标,通过许可使用后,被许可人使用提高了知名度,商标、商誉仍然属于商标所有人,这属于民法中有关所有权认定问题的一个基本原则。

加多宝:包装、装潢该归我们

加多宝对于广药的说法却无法表示认同,没有加多宝就没有红罐凉茶,所以加多宝认为即使商标权划归给了广药,但红罐装潢权仍属于加多宝。

红罐凉茶包装是由加多宝公司自行设计并最先使用的,早在1995年就设计并推出了红罐包装,并开始生产和销售红罐凉茶。17年来,加多宝通过技术创新、营销推广,先后投入300多亿元,不遗余力打造红罐凉茶,成功将红罐凉茶打造成知名商品,而红罐包装也已成为凉茶的特有标志。

在庭上,加多宝首先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加多宝认为,其他企业多用绿色作为凉茶产品的包装,鸿道集团首创将红色作为凉茶包装装潢主色,陈鸿道作为专利权人获得了红罐凉茶的外观设计专利。

所以加多宝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合同无效或者解除之后广药只能拿回商标,而包装、装潢仍属加多宝所有。

加多宝的说法得到了中国法学界人士的支持。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商标局原副局长曹中强,北京务实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原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程永顺,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等30多位业界著名专家联合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并一致认为,“王老吉”商标权与知名商品的特有包装、装潢权分别属于广药和加多宝所有,合同无效或解除后,广药只能拿回商标,包装、装潢仍属于加多宝所有。

专家们称,“王老吉”商标和加多宝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组合在一起使用,是有条件的,该条件就是有效的“王老吉”商标许可协议。根据该协议,租赁来的王老吉商标被放置在加多宝凉茶的红罐包装、装潢上一起使用。商标许可协议解除或效力终止后,二者组合在一起使用的条件丧失,商标和包装、装潢作为各自的财产,分道扬镳、各归其主,加多宝将租用的“王老吉”商标返还给广药,其自主设计和长期独家使用的红罐包装、装潢,则属于加多宝的财产。

网友:争来争去有啥意思

网友花开花落水自流:加多宝与王老吉整天争来争去有啥意思?做好做大一个品牌、一个商标、一个产品,不是哪一个人能决定的,没有一个好的团队能做大做好一个品牌?广药,你拿走了王老吉,你还能拿走一个团队?王老吉、李老吉之类的都给你你又能如何?我支持加多宝,不喝王老吉。

网友财经猫眼网:今日被称为“中国装潢第一案”的王老吉与加多宝凉茶红罐装潢权之争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公开审理。“王老吉”商标和特有的红罐装潢合为一体,不能人为剥离,都应归“王老吉”品牌及广药集团所有。加多宝作为一个英资企业,来争抢中国老字号的装潢权,这是何等的无赖。

网友田海港: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关系其实就是老子和儿子。王老吉是老品牌,老字号。能一直传承到今天靠的是“以质量求生存”。而加多宝是新企业,他的观点新,创意新,能稳坐中国凉茶的老大。是他通过不懈努力用重金打造的。虽然加多宝把王老吉力捧为了不朽传奇,但没有老子,儿子何来?争?必两败俱伤。本报综合

新闻大事记

1995年羊城药业将红罐和红瓶凉茶的生产经营权租赁给鸿道集团,公司保留盒装王老吉。

1996年广药集团成立,羊城药业被纳入旗下,王老吉商标等无形资产划归广药集团。

2000年广药集团授权许可鸿道集团在红色罐装凉茶上使用注册证号为626155号的“王老吉”商标,期限从2000年5月至2010年5月共10年。

2010年鸿道集团租用王老吉商标到期,广药计划收回商标许可权。

2011年广药集团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

2012年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裁决加多宝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7月1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11月30日,广药集团以加多宝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索赔千万元的诉讼。

2013年1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中禁令”裁定广东加多宝诉中暂时停止使用“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广告语。2月4日,加多宝发布“对不起”系列营销。3月初,加多宝更换新广告语为“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王老吉追加“消除虚假宣传负面影响”和“涉嫌凉茶非遗代表作虚假宣传”两项诉求。

2013年3月12日,加多宝突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一份致两会代表、委员的公开信,猛烈质疑广药向其追讨10亿元“天价赔偿”的合理性。

2013年4月22日,加多宝与广药的“装潢案”原定的开庭日期,由于广药临时变更诉讼请求使得官司延期,双方于5月8日再次进行了证据交换。

2013年5月15日,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间的“红罐战争”正式开庭,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加多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