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大公评定刚果(金)信用等级为CCC 展望为稳定

2013-05-17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 大公日前将刚果民主共和国(以下简称“刚果(金)”)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均评定为CCC,评级展望为稳定。刚果(金)国内安全状况较差,经济发展水平很低,财政及外汇实力薄弱,本、外币偿债能力均处于极低水平。

评定刚果(金)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

一、政局趋于稳定,但较差的国内及区域安全状况使国家发展面临挑战。国内政局长期动荡,2003年战乱结束后趋于稳定。政府致力于通过引进外资开发本国矿业资源,近十年经济取得持续较快发展。但国内及周边地区尖锐的民族和部族矛盾仍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稳定,刚果(金)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难度较大。

二、经济发展水平很低,但在矿业投资带动下一定的增长势头将保持。刚果(金)属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列,经济严重依赖矿业等少数产业。近十年在大规模矿业开发推动下,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6.2%。短期内受新兴市场国家对矿产品的较强需求影响,当前刚果(金)的经济增长势头得以保持,预计2013、2014年实际经济增速将分别为7.4%和7.1%。但矿业开发对经济全面发展带动能力有限,较为严重的宏观经济失衡问题将持续存在。预计其中期经济增速将维持在平均6.0%的水平。

三、财政长期保持较高赤字状态,债务负担率已重拾升势。刚果(金)财政收入长期需要外援支持,以公务员工资和军费等为主的财政支出刚性较大。近期旺盛的基建项目资金需求使得短期内赤字状况持续,预计2013、2014年赤字率将分别为4.8%和5.0%。尽管2010年债务减免使得各级政府债务负担率从此前的136.3%大幅降至2012年的33.0%,但赤字融资和基建资金压力会使得负债率再次以较快速度上升。

四、经常项目逆差的局面将持续,薄弱的外汇储备无法对偿债能力形成有效保障。刚果(金)食品和工业原材料等基础商品长期依赖进口,服务贸易常年逆差,导致2006-2012年经常项目逆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平均为5.8%,预计中期内将小幅扩大至6.0%左右的水平。2012年底外汇储备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仅为8.8%,中期内也将持续处于很低水平。外债减免后总外债负担率降至2012年的37.0%,但很低的外汇储备对外债偿付能力难以形成有效保障。

外部资金持续流入矿业对经济增长形成了有力拉动,增长势头将得以保持。但财政大幅赤字和外汇储备不足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善,将制约政府偿债能力处于很低水平。综上所述,大公对未来1-2年刚果(金)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矿业投资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