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关联交易被完全斩断 债市监管打出“组合拳”

2013-05-17 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就在市场以为监管风波正在减弱的时候,债市监管陡然又一次收紧,并且此次涉及范围更广。

5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关联交易有关事宜的公告》,其中明确规定,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业内人士认为,债市监管“组合拳”正在布局,但从后期的监管思路来看,债市除了“治标”,还应“治本”。

斩断关联交易

债市监管又出台了新规,并将矛头指向了与债券非法利益输送紧密相关的关联交易。

此次受限的金融机构不仅包括商业银行,还涉及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所有参与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成员。《公告》中指出,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年金账户不得进行内部交易。此外,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甚至包括境外机构与其母公司或子公司之间也不得进行内部债券交易。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内部甲、乙、丙类账户的关联交易被完全斩断。

“这一规范遏制了机构内部的利益输送。”中诚信国际研究部分析师李诗表示,资产管理账户之间的隔离操作,主要是为了防止机构利用自己的多个账户以偏离市场的价格相互买卖,损害部分投资者利益而自己获利。“这就从制度上降低了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近期债市监管“组合拳”的一部分。“这是继中债登之后的监管跟进。”中投证券分析师黄文涛认为。5月10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就曾对各银行理财部门电话进行通知,暂停银行自营账户与理财账户债券交易结算。

“在债券市场清查违规操作和利益输送的关键时刻,再次强调机构关联账户之间的隔离操作,正是为了巩固前期的成果,防止机构另辟蹊径,是这一轮债市整顿的一部分。”李诗表示。

银行理财承压

新规一出,不仅其他金融机构的债券交易难度加大,对于债券市场的“大户”——银行来说,监管新规给他们带来的影响要大得多。

“关于商业银行内部账户不能进行债券回购的规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流动性是一大考验。”李诗认为。

据黄文涛介绍,为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打理财账户募集时间和拟投资债券发行时间不一致的时间差,银行一般采用先由自营账户或者其他理财账户先行代为买入,之后再在合适时点进行账户调节的方法。一旦该途径被堵,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此前博取高收益的方式确实有一定影响。

对于银行自营账户之间交易被禁,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原先自营账户有利于理财户进行流动性管理,减少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但新规出台,将令理财户面临考验。李诗对此表示担忧,她认为,商业银行很有可能出现短期内资金紧张而不得不转向外部高价融资的情况,“结合市场上资金量的变化,甚至可能使货币市场利率产生一定波动”。

但黄文涛认为,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却并不一定就此下滑。他表示,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功能主要并不依靠债券资产提供,渠道转化提升的交易成本有限,因此,市场对银行理财收益率就此下滑的担忧并不一定会成为现实。

链接

治标还得治本

连续出台的债市新规,也波及债市二级市场,令现券交易陷入萎靡。来自中债登数据显示,5月16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结算总量为8771.55亿元,债券合计交易笔数3555笔。与4月份平均水平相比,无论是结算量还是交易笔数都明显萎缩,这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不能为了短暂的虚假繁荣而损坏市场长期的健康持续发展。他强调,债市监管还须标本兼治。他认为,近期的一系列监管措施是“治标”,即斩断与非法利益输送相关的交易行为。但“治标”之后,还应一层层地“剥洋葱”,看寻找引发问题的根源。而债市的多头监管正是赵锡军眼中的根源。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由人民银行、证监会分别监管。从不同的债券类别来看,政府债券、金融债券、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则是由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发改委、交易商协会分别进行监管或自律。

中债登副总经理王平日前表示,对债市来说,外部监管与机构内控应有合理分工,各尽其能。前者的资源应主要用于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和制度隐患的排除,而微观和操作层面的问题应交给机构内控去处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关联交易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