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玉米糁比玉米面有营养 玉米面要买“全”的

2013-05-17 12:07 来源:生命时报

玉米糁比玉米面有营养 玉米面要买“全”的

玉米糁比玉米面有营养 玉米面要买“全”的

作为一种粗粮,玉米以其清香的口感、丰富的营养颇受人们喜爱。现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玉米加工产品也越来越多,玉米糁、玉米粉、玉米片……哪种更营养,吃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呢?《生命时报》记者对此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再贵教授。

1.玉米糁营养最高。玉米糁(音shen),常被人们用来熬粥。它是玉米经除杂、脱胚、研磨等工序加工而成的颗粒状产品。玉米糁基本保留了玉米中所有营养物质,虽然加工过程中去掉了玉米胚芽,损失了一定量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但提高了其贮藏性,不容易发生氧化变质。在市面上所有的玉米产品中,玉米糁的营养最高。

2.玉米面要买“全”的。玉米面可以用来做玉米糊、窝头、煎饼、玉米面条等,可分为脱胚玉米粉和全玉米粉。从营养价值的角度讲,脱胚玉米面损失了较多的膳食纤维、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而全玉米面基本保留了玉米的全部营养。因此在购买玉米面时,要注意标签,尽量购买全玉米面。市面上还有一些速溶玉米面,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查看配料表,看是否添加了糊精、增稠剂、香精、色素等配料,如果配料过多,意味着玉米的比例相应较低,而添加剂的成分较高。  

3.玉米片要买原味的。玉米片是玉米糁或玉米面经过蒸煮、调味、压片、烘烤等制成的新型快餐食品。食用时可用沸水调制成玉米片糊,或作为煮粥原料。比起玉米糁或玉米面,玉米片又多了一道加工程序,营养损失稍微更多一些。购买时要注意,其中是否添加过多辅料,如食盐、糖、香精、色素等。

4.玉米面条要买煮食的。玉米面条一般以玉米粉或玉米淀粉为主料,经挤压成型,分为需要煮食的“钢丝面”和直接冲泡的方便面。一般来讲,需要煮食的玉米面条,原料为纯玉米面,基本保留了玉米的营养价值。而直接冲泡的玉米方便面,还需要添加许多其他的淀粉和添加物,营养价值也就差一些。

最后要注意的是,这些玉米加工品的营养价值都不如新鲜的玉米好。一般人都可以吃玉米产品,尤其适宜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中老年人食用。肠胃功能较差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玉米不宜作为长期食用的唯一主食,而应该与其他主食搭配食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玉米面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