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广药王老吉奠定中国凉茶发展坚实基础

2013-05-17 16:26 来源:中广网

在5月15日广东高院开庭的加多宝王老吉红罐装潢案中,加多宝认为是自己做大了红罐凉茶,红罐应归加多宝,广药对红罐的做大没有任何贡献。对此,王老吉大健康代理律师表示,在红罐做大的过程中,广药授权加多宝使用的“王老吉”商标是其将红罐做大的重要因素,此外,广药在王老吉品牌及凉茶的文化传承上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1828年,在广州市十三行靖远街,凉茶始祖王老吉这一中国第一品牌诞生。晚清时期王老吉分为广州和香港两脉。香港支脉在1890年前后单独到香港发展,民国二年正式和广州王老吉分家,一百多年来和广州王老吉无任何经营关系。广州王老吉传承了创始人王泽邦的祖业和秘方,并在民国时期,注册了王老吉商号、商标、王老吉公孙父子图商标等一系列无形资产,在大陆发展至今。

王老吉品牌与凉茶文化的发展都与广药集团密不可分。王老吉最开始主营避暑抗感冒的草药,后来逐渐发展成为惠及更多百姓、既可治病又可防病的碗装凉茶。解放后,通过公私合营,国家承接了王老吉商标、秘方、工艺等所有生产资料,成立王老吉联合制药厂。之后,该制药厂经过多次改名并于1996年划归广药。一直以来,人们传统观念中仍将凉茶当成药物,而作为一种健康饮品,让更多人知道凉茶并从中受益,成为凉茶文化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

广药王老吉奠定中国凉茶发展坚实基础
民国时期广州王老吉(远恒济)生产的药茶包
 

1991年10月,广州羊城药厂(前身为王老吉联合制药厂)、羊城滋补品厂向广东省食品卫生监督管理检验所申请王老吉清凉茶新产品审批,于次年获得广东省食品新产品批文,首次使王老吉凉茶完成了从药品类到食品类的转变。正因此,王老吉得以用新的身份和更广泛的消费者见面。

在凉茶的形态上,王老吉凉茶也经历了多次演变。1828年王老吉品牌建立之初,主要经营碗茶、药茶包(饮片)。1956年王老吉联合药厂生产的凉茶包,开始使用“凉茶”称谓。随后,王老吉陆续推出凉茶粉、凉茶精、凉茶颗粒等不同形态产品。1991年,广州羊城药厂、羊城滋补品厂携手广州市轻工研究所共同开发王老吉牌盒、罐、瓶装凉茶饮料,并成功研发了预包装凉茶产品,成为中国第一款植物凉茶饮料。

预包装产品的成功研发,解决了传统大碗凉茶运输、储存等区域发展局限,让凉茶行业具备了走向全国、进行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的基础,奠定了如今百亿凉茶产业的发展根基。2012年,广药王老吉更是推出了系列凉茶植物饮料,包括无糖、低糖、含糖,固体型、现调型等多种,进一步推动了中华凉茶文化的发展。

广药王老吉奠定中国凉茶发展坚实基础
1991年以来,王老吉凉茶饮料系列产品
 

无论是凉茶的身份转变还是形态转变,广药集团及其前身羊城药业做出的努力功不可没。也正因此,中国的凉茶文化和王老吉品牌得到了共同传承。如今,在广大消费者心里,王老吉也成为凉茶的代名词。无疑,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凉茶的传承者,更是凉茶文化发扬光大的贡献者,其为中国凉茶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