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加多宝被指借悲情敛民意 实则享受超国民待遇

2013-05-17 16:51 来源:中国网

5月15日,红罐案一审开庭,王老吉与加多宝就红罐的归属问题在庭上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当天法院并未进行最终宣判。有关红罐争夺,法理之外,加多宝的英资身份与广药的国企基因也成为双方法外关注的焦点。

步入2013年,加多宝王老吉之争升级。加多宝透过微博和官网发布致两会代表委员“万言书”,强烈质疑中国的法律环境。在5.15红罐开庭前夕,加多宝又称特权企业越过天花板破坏市场公平,暗指法律的不公,并召开研讨会,再次将矛头提升到非公经济的高度。

事实上,改革开放的30多年来,为了更好的发展中国经济,我国政府一直积极努力改善外资在华投资环境,希望和外资企业共同努力,营造更好的市场经济环境。正因此,多年来,外资企业一直享受着超国民待遇。加多宝以英资企业身份在税收等相关政策上获益匪浅。

反观内资企业,尤其是国企,即便参与到市场经济中,也因为多种限制无法像外资企业那样采取激烈的市场营销行为,也无法无所顾忌的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参与市场竞争。人民日报曾在《国企改革,坚定方向稳步推进》文中指出,国企的挑战还来自社会舆论的冀望,“国企怎么做都是错”,国企也正因此,一直处在社会舆论的下风。

身为外资企业的加多宝不但享受了外资应有的超国民待遇,还粉饰自己“彻彻底底是民企基因”,并试图通过广药国企的身份与自己“民企”相对比,打造自己的弱者形象,进行悲情营销。此举让加多宝骗取了民意,而广药则由于其国企身分真正处在了弱势地位。

众所周知,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本应该荣辱与共,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共同努力,不应该成为互相攻击的利剑。

近年来,部分外资企业在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同时不法行为频出。2011年,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方希望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能够认识到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中国企业通过自身努力,竞争力与30年前相比已大大提高。外资企业在华需适应形势变化,不能像以前那样仅仅依靠优惠政策。中方现在对内外资已一视同仁,希望外资企业能够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力并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显然,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内外资企业所处境地也在发生变化。有关红罐之争,加多宝的“国企背景论”及“非公经济论”计划看来要落空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