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宝酒集团23日破产拍卖 五酒企将参与竞拍角逐

2013-05-18 16:51 来源:河南商报

宝酒集团23日破产拍卖 五酒企将参与竞拍角逐

5月3日,河南省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酒集团”)再次启动破产资产拍卖。

但这次破产资产拍卖自启动以来,因竞拍资质过高等原因,被认为此次竞拍的条件是为宝丰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丰酒业”)量身定做的“定向拍卖”。这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采访获悉,宝酒集团的此次公开拍卖,已确定有5家酒企参与角逐。而宝丰酒业更是明确表示,一旦价格超出心理底线,将放弃竞拍。

进展

五酒企将参与竞拍角逐

5月23日上午,河南省拍卖行将对宝酒集团、宝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宝丰酒业包装印刷公司的破产资产、国有划拨工业用土地资产及承租人——宝丰酒业有限公司的不可分割资产进行整体拍卖。

此次破产资产拍卖自5月3日启动,竞买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0日。

这几天,有媒体质疑“多家有意向参加竞拍的企业报名被拒,没有一家报名成功”,但河南商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至少有5家企业报名,除1家小酒厂外,其余4家都是国内有实力的酒企。

据了解,宝丰酒业已经报名参加竞拍。那么,宝丰酒业对于此次竞拍是否势在必得?

昨日,宝丰酒的经营者——宝丰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决定参与竞拍,但内部争议很大。

由于老厂区地处县城中心,未来发展会受到很多限制,他们已经在县城东面启动了投资达15亿元的宝丰酒文化产业园区项目。

此次若在合理的价格之内竞拍到手,宝丰酒业将会乘着这几年发展的东风阔步前进,把宝丰酒这个中国名酒品牌进一步做强做大。如果价格超出他们的心理底线,他们将放弃竞拍。

该负责人还表示,即便是放弃竞拍,他们发展宝丰酒的步伐也不会停息,将继续加快已规划建设的宝丰酒文化产业园建设。

回应1

国有资产贱卖?1.4亿元为十年以上死账

此次破产资产拍卖自启动以来,媒体对贱卖国有资产、定向拍卖的质疑声不断。昨日,宝酒集团破产还债清算组组长刘中原出面进行了回应。

据介绍,债权人质疑最多的是,宝酒集团账面资产显示1.97亿元,资产评估却为3900余万元,而宝酒集团的最大债权人——郏县龙祥公司一家拥有的账面债权就超过亿元。公众质疑,国有资产有可能被“低估贱卖”。

对此,刘中原回应称:三家破产企业的应收账款等债权类资产达1.4亿元之多,基本上都是死账、呆账,账龄多达10年甚至15年之久,债务人信息缺乏,无法进行确权认定,可收回金额很小。

三家公司在破产前曾成立过有公检法部门参与的讨债小组进行讨债,收效甚微,破产宣告后,清算小组也曾组织人员四处清偿债务,仅仅收回几万元。而且,其中还有几千万元是三家公司之间的往来账,按照法律规定,同为破产公司互不申报债权,不清偿债务,评估值为零。

“还有,三家企业的实物类资产,均为被弃用十年、没有生产能力的旧厂房、旧设备,2003年的账面值在近十年时间里没有计提折旧。负责此次资产评估的公司,是法院系统司法鉴定名录中的评估公司。”刘中原说,整个评估过程由评估公司独立评估,破产清算组没有任何干预。

回应2

定向拍卖?面向全国实力酒企

新一轮拍卖公告中,对竞拍方的资质做了4个限定条件:具有白酒生产经营资格的国内企业法人;注册资金3000万元;2012年纳税2000万元以上;缴纳5000万元竞买保证金。

刘中原表示,对于竞拍方的准入条件一直没有变化,只不过上次拍卖公告中没有公布,而是在竞拍企业报名时告知。

其中,大家对“具有白酒生产经营资格的国内企业法人”这个条件,质疑声音最大——这是不是为宝丰酒业量身定做的“定向拍卖”?因为,在宝丰只有它符合条件。

“我们是面向全国拍卖。在全国,具有白酒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有2万多家,说‘定向拍卖’是不成立的。”刘中原说,从保护品牌角度出发,政府希望竞拍者是有管理经验的大中型白酒企业,这对宝丰经济发展、解决职工安置与就业问题无疑是重要的。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说,所谓的质疑是故意把目光局限在宝丰县,引发外界质疑以达到搅局的目的。从报名的实际情况来看,省内外已有5家企业报名竞拍,“定向拍卖”之说不攻自破。

观点

这次竞拍无论是否成功,宝丰酒业都是赢家

一位熟悉企业破产改制的专家分析认为,对于竞拍人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职工安置问题。《宝酒集团破产职工安置方案》显示,原企业有职工2375名,职工各项安置费用共计1.39亿元。根据规定,企业拍卖后,破产之前的职工安置费由破产资产拍卖所得清偿;破产后至拍卖止产生的安置费,由土地转让费支付;不足部分由买受方补足。

调查发现,随着宝丰酒业的持续投入,也造成了宝丰酒业与宝酒集团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复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此次拍卖,宝丰酒业新增的厂房、设备等不可分割资产也在整体拍卖之列。

记者还了解到,宝丰牌酒的商标早在十年前就已按法律程序转让给健力宝集团,归宝丰酒业所有,这在法律上是没有任何异议的。

省内一位关注白酒行业的人士分析认为,受产权改制的影响,河南白酒企业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吃了大亏。

此次宝酒集团公开拍卖,在宝丰酒业的承受范围内,宝丰酒业竞拍成功是赢家;一旦被其他企业高价竞拍走,宝丰酒业拥有众多的资产及商标,依然可能是最后的赢家。

省酒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书民表示,宝丰酒作为中国名酒,在改制上实在拖不起了。酒企走租赁经营之路很困难,只有彻底解决产权问题,竞买者才敢大胆投入。

宝丰酒业先后投入10亿元以上,终将宝丰酒引入上升通道。目前正处于品牌突破的关键时期,不能落入不懂酒的资本运作者手中,以免重蹈覆辙。

新闻链接

宝酒集团十年改制之路

2013年5月3日

宝酒集团破产还债清算组发布公告,再次启动破产拍卖。

2013年2月

宝酒集团破产还债清算组启动破产拍卖程序,后临时撤拍。

2006年

健力宝集团因经营不善,将其宝丰酒业85%股份转让给河南洁石集团。

2003年

宝酒集团以资不抵债为由,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同年12月,宝丰县人民法院裁定破产还债。

2002年10月

健力宝集团和宝丰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出资设立中外合资企业“宝丰酒业有限公司”,租赁宝酒集团的厂房设备和场地进行生产经营宝丰酒。

2002年

企业经营逐步衰败,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

1994年

宝丰酒厂发展方向出现偏差。

1948年

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建厂,是苏鲁豫皖四省中唯一一家生产清香型白酒的企业,位列中国十七大名酒;所生产酿造的清香产品系列,是河南名牌产品。(记者 陈清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竞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