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日股暴涨全球吸金 大量海外资金撤出中国股市

2013-05-19 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在当今的全球股市中,没有哪个国家的表现比日本更抢眼。

5月15日,日经指数在阔别5年半后,再次站上15000点,回到了雷曼危机之前的水平。从去年11月14日开始,安倍经济学行情的持续发酵,已带动日经指数劲涨70%以上,日元兑美元的贬值也超过20日元。

同一时间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涨幅为21%,中国A股的涨幅仅为9%。在货币贬值的排行榜上,日元22%的贬值率,远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英镑,英镑的贬值率约为4%。

日本股市的强劲正在获得经济上的印证。5月16日,日本内阁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GDP,其年率增长达到3.5%,也是连续第二个季度获得正增长。

来自美银美林的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基金经理们对日股的配置达到2006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为此减持了投资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股市的仓位。海外投资者正在撤出中国。

受益“安倍行情”

日本强势的复苏劲头吸引了全球买盘的注意。高盛驻东京的股票投资主管Hiroyuki Ito称:“海外的长期投资者如养老金基金等已开始投资日本股市,他们看好的正是日元贬值带来的日本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

大和证券最近正忙着扩充人手,股市的暴涨让该公司的呼叫中心电话变得越来越难以打通,必须增加业务员才能照顾到激增的客源。

大和证券的社长日比野隆司对安倍政府的宽松政策表示了赞赏。根据日比野的预测,日本国内个人金融资产中的有价证券今后将有可能达到100万亿日元。“日经指数明年也可能上探20000点。”

同样想感谢安倍政府的还有银行。截至5月15日,日本五大银行集团的2012财年年报都已出齐。数据显示,包括瑞穗金融、三菱日联等在内的五大行的净利润总额创下了6年来的新高,达到2.6万亿日元,同比增加了近9%。不过与此同时,五大行因在泡沫经济崩溃后处理不良债权而免于纳税的状况也将改变,以后将开始重新缴纳所得税。

在汇率上最受益的还是企业,日本出口概念企业的亮丽报表极大地提振了相关股票。丰田股价再创5年新高,索尼股价也站上2000日元。数据显示,日本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在今年3月已恢复到2007年水平的90%,同比增加20%以上。野村证券更预测,若按1美元兑100日元来计算,日本企业在2013年整个财年的经常利润将同比增长50%。

坚实的业绩支撑极大地刺激了股市的交易额。在上周财报集中发布的几个交易日里,东京主板的日均交易额达到3.8万亿日元,几乎为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

“安倍政府经济政策的成果正逐渐显现在实体经济中。”日本的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表示。

日本一家证券公司也同时指出,由于已能看到企业盈利复苏的道路,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买入已变得更加积极。

截至5月14日,安倍内阁在日本的支持率达到65%。

泡沫重演?

日股在短时间的暴涨令“泡沫论”在市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一位反对党就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接受参议院质询的时候提出,股市的上涨速度与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并不相符。对此,黑田东彦表示,日本股市不是泡沫,消费者预期更高的通胀将到来,会加速购买耐用商品和加大住房投资。

在日经指数站上15000点后,分析师们对未来走势的分歧正日益严重。在很多人看来,目前的日经指数从26周平均移动线看已经向上偏离了接近30%,这一偏离率已经与1987年4月的偏离率相近。事实上,日本股市38957点的峰值正是在1989年创下的,其后日股暴跌,在24年里再也没有见过如此高的偏离率。如今昔日情景再现,很难不引起人们关于“触顶”的警惕。

市场对日本股价究竟还能涨多高的困惑,不啻于对日元贬值还能贬多少的疑问。

“年底美国若退出量化宽松,支撑全球股市行情的热钱将减少。”日生基础研究所高级经济师上野刚志认为,这也可能造成日股回到13000点。

制造业能否重回日本也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有汽车业巨头坦陈,日元贬值也未必就能吸引“走出去”的企业重回日本,过高的法人税率和电力短缺等问题不解决,企业的经营环境得不到改善,海外的日企回归的意愿还是不会增强。而这将决定日本经济能力能否持续推动。

日本央行的货币刺激可能推高通胀,也可能会推高利率,这会让债券的投资者选择避险,从而打击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很多人认为,安倍的计划只是延后了GDP下滑的时间,因为在这个人口逐渐减少的发达经济体中,GDP萎缩是无可避免的。

5月16日,日经指数收于15037点,跌幅为0.39%。在站上15000点这个颇具争议的关口后的第二天,很多买盘选择了获利了结。

海外资金“弃A投日”

“支撑欧美、日本等股市的钱,很多都是从中国资产中撤出的。”这一观点正在得到数据上的佐证。

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海外投资者累计买入了8.15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日本上市公司的海外持股者比例也达到了28%,与2007年的水平一样。美银美林发现,日本正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最希望增加配置”的市场。

然而在资金不断流入发达经济体时,新兴市场的股市资金却在大规模流出。以往,日美宽松政策所释放的资金会流向新兴市场国家,最近这一局面得到改变,中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巴西的加息预期,使得新兴市场的资金不断流出。

今年初以来,发达国家股票基金净流入760亿美元,已达到流入新兴市场国资金的近3倍。在这个过程中,A股的走势迟迟没有突破。数据显示,4月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比3月减少了350亿元,创下7个月来最大月流失额。而在4只RQFII A 股ETF中,只有流动性最好的南方A50ETF受到追捧。

根据美银美林的调查,四分之一的机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是他们最关注的“尾部风险”。

目前,日本GDP的超预期与中国的经济减缓正形成对比。5月16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正使中国对日出口增长变得困难,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在蚕食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数据显示,上个月中国对日本出口同比减少1.2%。

事实上,随着中国人工费的激增,中国和日本的商品价格正在接近,甚至倒挂。同时,中国资源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后,对于因核电站停止运行而需要大量依赖进口化石燃料的日本来说,是个利好。

SMBC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牧野润一认为,随着中国不再是具有压倒性优势的“世界工厂”,中国带给日本的“供给冲击型通货紧缩”将面临结束。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供给冲击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