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台媒曝台军护渔军演决策内幕:“鸽派”被民意撂倒

2013-05-19 09: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7年前“满春亿号”遭菲公务船枪击百余枪造成一死一伤,惩凶、追偿无疾而终;10天前“广大兴28号”遭菲渔政船滥枪扫射导致渔民洪石成死亡,台当局祭出史上最严厉制裁。实际上,日前台军与台当局海巡部门在北纬20度线联合护渔操演,决策前仍历经军方与外事系统为主的“国安体系”相互拉扯,但民意在关键时刻否定了“国安外事帮”的温和路线,促使马英九下令派舰,让主战的军方前往巴士海峡扬威亮枪。

台湾渔民枉死,民间要求军方护渔声浪高张;据了解,海军派舰赴北纬20度线操演,是台当局“国防部”的主张,但一开始遭“国安会”压制,包括外事系统的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杨进添、“国安会秘书长”袁健生,都认为海军出动只是对菲谈判筹码之一,不应轻启。

“国安外事帮” 力主温和路线

据报道,纪德级驱逐舰“马公舰”在旗津码头整备在12日被披露后,台军方即遭“国安单位”责难,但派舰护渔是“国防部长”高华柱基于义愤坚持的主张,“副部长”杨念祖隔日“立法院”仍宣布军舰16日出航护渔,但也随即被“国安首长”批评“讲太快”,“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虽然公开宣称护渔,实际海军操演并非外界所想势在必行。

但在15日,“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返台谈判破局后情况急转直下。由于菲律宾一再反复 ,16日舆论一面倒批评当局软弱,马英九决定启动军舰护渔军令,“国防部”才于当日邀访媒体,动员机舰紧急南下,当成演习实施。

但护渔特遣支队不管是船只数量、操演课目,在出发前仍然不断变化,从原本3艘军舰、1艘“海巡巡护8号”规模,一度缩减成2军舰1海巡舰,最后出发前再临时加入海巡“伟星舰”,维持最初规划的4艘舰艇规模。

台民意护航 军舰穿越北纬20度线

据报道,护渔特遣支队原本计划航抵北纬20度线北端即可,但“马公舰”出发航行在旗津港航道时,临时接获“国防部长”高华柱电令,要求马公舰穿越北纬20度的护渔南界。就连海巡部门原本要由“伟星舰”交接的“台南舰”,也被要求留在20度线外延长执勤时间,直到军演结束后再去交接。

台军方获得军令,关键在“外交部长”林永乐陪同白熙礼召开记者会时,过于温和有礼的姿态引发舆论一片挞伐;在民意激愤下,负责谈判的外事团队成为败战投手,原本应该对菲扮演白脸的外事官员,也被迫成了黑脸,进而导致林永乐两度拒见菲律宾“特使”裴瑞兹。 

只是,台军舰航抵“重迭海域”护渔,事涉敏感,不免要承受包括来自美国的关切。操演时美军舰“观察岛号”趋近台军操演范围近达8海里,接近海军军舰近2个半小时,以其平面搜索雷达每15分钟可定位1次,前后至少搜集台方达10个定位点,可清楚掌握台舰艇战术动作,实很难以“偶遇”来解释;而操演返航线后,台当局“国防部”、“外交部”均于17日不约而同强调军舰护渔有据,不难想象特定国家关切已至,也凸显“广大兴28号”事件如何解决,涉及的绝非台湾与菲律宾双方而已。(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军舰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