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互联网行业流行“早退” 民企创业者退休潮来临

2013-05-23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把互联网留给年轻人。”今年3月以来,腾讯联合创始人陈一丹(42岁)、阿里巴巴马云(49岁)和“巨人”史玉柱(51岁)先后以这个名义辞职。不过,退而不休则是其真实状态。

创新是互联网企业成功的关键,而创新需要新鲜的血液。史玉柱在退休时说:“到了我这个年龄,思维上已经固定了,赖在这个位置上对公司很不负责任。”

“享受生活”成为互联网大佬们退休首选理由。马云称,卸任后将会把生活当做工作,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教育与环保等;史玉柱表示,退休后要开始屌丝生活,旅游、喂狗、宅在家里、做慈善。

其实,他们大都是退而不休。目前,两人均身兼各自公司的董事长,按照一般对董事长职责范围的界定,董事长需要主持董事会的工作,对公司的重大决策作出决议。包括组织讨论和决定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方针、年度计划、财务预算、投资及日常经营工作的重大事项。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新的管理体系是由战略决策委员会和战略管理执行委员会两个核心单元构成的,马云负责前者,由于25个事业部相对独立,由新任CEO负责的执行委员会实际权力有限。

退休之后,得以从日常琐碎的经营管理中抽身,站在战略的高度,寻找互联网新的投资机会。据悉,今年马云、史玉柱联合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等将成立“云峰基金”,该基金主要针对互联网、消费品和新能源三个领域投资。

同时,互联网本身的特性也使得“退休”成为了一种营销手段,马云的退休试点就选择了淘宝成立十周年的纪念大会上。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创业者往往是退而不休。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到马云退休时说:马云的退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退休,外界的错误解读是因为他们没有站在马云的高度,没有理解马云的精髓。

而有些企业家,比如华为的任正非创办华为25年还在保持艰苦奋斗,联想柳传志在辞去联想集团董事长时就说过“辞职不是卸任,是为了做好联想控股,那有更繁重更有意思的工作等着我做。”

宗庆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作就是享受,要是让我退下来,说不定明天就得老年痴呆症了。对宗庆后来说,工作与生活没有界限,活到老,干到老。(王荣 姚轩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退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