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公园景区私密会所林立 专家称为“另一种腐败”

2013-05-23 09:26 来源:人民网

近月来,公园、景区内藏高档会所的报道频频出现,前去消费的人群中不乏官员的身影。前不久,住建部发文明确要求,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而部分公园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因缺乏标准细则,实际操作起来较有难度。

>>现状:会所在多地公园开花消费人群非富即贵

公园景区私密会所林立 专家称为“另一种腐败”

储鹏飞 摄

合肥杏花公园——御盛堂养生会馆

合肥市杏花公园内的御盛堂VIP中餐养生会馆,位于公园正中临湖的地方,是一栋徽派建筑,会馆自称是“钓鱼台国宴安徽独家专供处”、“安徽省优秀公务指定接待酒店”。会馆不设最低消费,普通包厢388元6小时,二楼容纳近二十人的超大包间,装修豪华,消费最少也好几千

御盛堂养生会馆:消费人群主要是普通家庭和团体游客

会馆负责人曾表示会馆“安徽省优秀公务指定接待酒店”的荣誉,是有关部门在2013年年初评的,标准是“食品的新鲜度和卫生标准达标”。会馆并不是所谓的“高级会所”,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价位不等的“朋友宴、团体宴”等餐饮服务,消费人群主要是“普通家庭和团体游客”。

北京紫竹院公园——“问月楼”

暗藏于北京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长廊、假山、凉亭等景致应有尽有,可直接欣赏湖面上的优美风光。游客来此就餐并不多见,多数为政府、企业等进行宴请。服务员介绍,“这里用餐消费不菲,人均两三千元很正常。”而据菜单显示:便宜的冷菜类如酱萝卜为48元一份,而最贵的菜则要1288元一份。

问月楼:游客活动面积并未减少

北京公园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以前是一个卖首饰的柜台,后来进行了改造,但是游客活动面积并未减少。

>>声音

市民:公园里的经营场所,应该主要服务于老百姓

北京市民称,公园里的这些高档会所,总是会引来很多车辆出入、停留,不仅占用了公园里的公共资源,也对来公园散步、休闲的市民造成了安全隐患。而且公园里的经营场所,应该主要服务于老百姓,过于高档的餐馆应该被请出公园。

学者:公园建高档消费场所是另一种腐败

有学者指出,公园具有公益属性,是全体百姓公共活动的场所,理所当然属于全体百姓。可是管理方在享受着公共财政补贴的同时,占用公共用地建立私人享受的高档消费场所,这种做法是以权谋私,侵犯了公众的利益,可以说是另一种腐败。

公园管理者:保证公园姓“公”需要政府支持

有公园管理者指出,保证公园姓“公”首先要解决好公园建设、人员等历史遗留问题。只要政府对公园的公益服务给予足够的政策扶持、统筹规划、资金投入,免费开放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相关政策: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的意见》指出,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要加大财政投入,严禁“以园养园”。《意见》明确,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

>>难题

住建部的发文引起了地方和舆论的重视,但是具体的行动却鲜见。对此,安徽省住建厅相关部门称,他们已经接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正在学习、领会这一文件,对公园会所的清理检查暂时还未开始。合肥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公园管理处处长朱曾荣也表示,目前公园内的服务场所都是经过规定审批程序正常营业的,住建部的文件下发后,如何管理这些场所的具体政策还在研究中。

维护公园金钱压力大

对于要确保公园姓“公”这一要求,多地的公园管理方都表示维护公园的成本很高,承包一部分园内土地出去发展商业项目也是迫于经济的压力。

合肥市杏花公园管理处的孙明山主任称御盛堂属于合肥市的一个招商项目,于2009年初开始营业。

“让公园完全回归公益性,我们完全赞同。”,但杏花公园属于自收自支单位,公园每年的“养护管理成本”大概超过500万元,除每年获得120万元的财政资金外,养护、管理、人员等一切开支都得“自收自支”,养护压力等使公园的公益性“大打折扣”。

为少数人服务标准太模糊

虽然住建部的发文叫好声一片,但是真正实施起来的难度依然存在。一些高档会所虽然被市民认为消费过高,但会所认为自己是面向社会营业的,并不属于“为少数人服务”的范畴。

安徽省庐阳区市政园林局广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称虽然早就知道杏花公园有餐饮场所在经营,但对运营方式并不是十分了解。餐厅如果作为配套设施为游客服务也是合理的,但如果成为“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就不行了。(唐嘉艺)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会所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