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外资为何唱空中国经济?中国应用理性回击

2013-05-23 10: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面对外资的频繁唱空,我们应正视唱空者的理由,冷静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理智应对。

“唱空”、“做空”是近段时期媒体上出现的高频关键词。华尔街的这股唱空中国的潮流真正始于2010年。华尔街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查诺斯认为,中国房地产的情况比“迪拜糟糕1000倍”、“末日博士”麦嘉华也在2010年上半年预测中国经济将在9—12个月内崩溃。

虽然这些世界知名“乌鸦嘴”的预言并没有应验。但因准确预言美国的次贷危机而得名的另外一位“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在2010预言:“经济增长低于8%,通货膨胀率持续一年高于5%,中国经济就会出现硬着陆,时间很可能是2013年。”这段话像一根刺埋在了华尔街的心里,毕竟,鲁比尼一开口,世界都在听。

不知道是不是鲁比尼的“咒语”发挥了作用,今年三月以来,一场唱空中国经济的大合唱再度上演,国际投行、评级机构以及查诺斯等空头大鳄均参与其中。

外资善声东击西

世间事无非名利。一些热衷预言的经济学家像术士一样爱占卜未来,然后站在未来的某个路口等待一语成谶。我们不得不感激历史,这类经济学家们声名鹊起是小概率事件。

与经济学家的逐名不同,华尔街所充斥的更多的是像查诺斯那样的逐利者。“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对中国经济下滑的预期,让空头嗅到了获利的机会。

众所周知,做空是空头在市场获利的手段,而唱空是利用消息面制造利空给看多的对手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并对市场中绝大多数情绪的一种引导。

然而,中国并没有给国际炒家们创造出直接做空的技术可能。一般而言,一个经济实体遭受国际资本的攻击主要集中在汇市和股市两个领域,而就中国经济来说,首先,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足以应付任何对冲基金的攻击;其次,中国的资本市场相对封闭,缺乏可以直接做空的机制,虽然相对A股,港股提供了可操作平台,但空间狭小。至于常常被拿来说事儿的“房地产”,空头们也明白要占到便宜并非易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资本在2008年和2009年大量从中国房地产撤离,但对中国房地产几乎没有带来任何冲击,而对香港市场中的中资地产股做空的外资对冲基金也是损失惨重。

高调唱空中国的国际炒家们非常清楚,虽然直接做空缺少直接工具,而且风险巨大,但中国经济发展却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只要押注中国经济衰退,直接做空与中国紧密相关的国家无疑是上上策。

日本的高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债被亨德利做空,巴西巨头淡水河谷公司被查诺斯做空,近期失守的澳元,都是被认为深受中国需求波动的影响而遭遇空头。

可见,对中国的频繁唱空,不过是国际炒家为配合做空与中国紧密相连国家所玩儿的心理战术。

中国应用理性回击

2008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潜藏的政策软肋随着发展也逐渐显露。

“北京方面依旧继续提升已经过剩的钢铁、水泥和化学制品的产能,以便支持其巨大的政府公共建设和制造业项目。绿色技术成为了最新的时尚,但是中国欧盟商会最近的报告,警告中国生产的风力数量远高于任何人愿意购买的数量。结果是中国股票和不动产的泡沫将破灭,导致全球性不稳定的通货紧缩的发作。如果这个危机与一个银行业的危机、贸易战或者是中国成长减速同时发生,全世界都能听到这个泡沫爆破的声音。”2010年年初,美国《新闻周刊》的这篇关于中国的论述,透露出空头那时看衰中国的主要理由。

面对突如其来的高调唱空,曲线远程做空,中国的反击一时间显得无处着力。2010年二季度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的数据出面救场,给做空中国的投资者泼去冷水,唱空中国之声有所收敛。2012年中国第四季度的GDP同期增长7.9%,2013年第一季度同期增长7.7%,经济增速放缓,唱空中国声音再次凝聚。

此次,外资唱空的主要理由仍旧集中在中国宏观经济前景黯淡、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投资导向型的增长可能导致金融系统大规模坏账、地方债和影子银行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等几个方面。

虽然如外资所担忧的,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了金融、房地产、地方债等潜在风险的确存在。但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中国正值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改革深化的好时机,稳中求进,变中求好,才能为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开辟更广阔的空间。更何况,这些潜在风险并非一定就会演变成真正的危机。

所以,面对外资的频繁唱空,首先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和认识,喜忧不应该系于外资的一纸报告,更不应该为外资观点马首是瞻。当然,隔空对骂和空头打口水战显然也都不是理智选择,还是应该正视唱空者的理由,冷静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理智应对。(记者 范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中国房地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