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中国铁路总公司200亿中票今日亮相 改制后首次发债

2013-05-23 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铁路总公司200亿中票今日亮相 改制后首次发债

改制后的中铁总仍享有政府支持和税收优惠,发行人主体和债项的信用级别均为AAA级,市场人士预计,其招标定价应与同级别的中国电网、中石油等比较接近。但由于目前资金面趋紧,对其发行也将是个考验

改制后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债券将首次登陆银行间市场。今日下午,中铁总将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200亿5年期中票,其改制后的市场定位备受关注。

记者昨日采访到的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改制后的中铁总仍将享有政府支持和税收优惠,因此,大行和保险机构的需求尚可,但由于目前资金面趋紧,对其今日的发行也将是个考验。

首期需求预计尚可

作为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中铁总受到政府支持力度较大。本次债券的发行人主体和债项的信用级别均为AAA级,一些市场人士预计,其招标定价应与同级别的中国电网、中石油等比较接近。

“定价参照目前AAA的国电中票比较合理。”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研究员赵承东告诉记者,虽然是从铁道部分离出来,但中铁总承继了原以铁道部名义签订的债权债务等权利和义务,资质和原先铁道债区别不大。

根据此前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铁总继续享有国家对原铁道部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赵承东预计,由于中铁总比国家电网享有更多的红利支持,因此,其中票定价应介于原先铁道债和国网之间,需求尚可。

数据显示,交易商协会本周一公布的定价估值,重点AAA企业的5年期估值为4.51%,这将成为一级市场中票发行的重要参考。

资金面趋紧或成考验

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改制后的第一期债券品种,其招标也面临一些变数。首先,从上周开始,资金面已然趋紧,虽然昨日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趋缓,但资金价格仍在高位,7天回购利率虽回落了41个基点,至4.03%,而隔夜回购利率微涨5个基点至3.48%。

尽管本周四央行和财政部将通过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投放400亿资金,但有市场人士担心,400亿对资金面利好有限,资金面趋紧,多少会影响市场对中铁总中票的需求。

其次是风险权重还未确定。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对铁道债券的风险权重不一,从0、20%到30%、100%都有,因此,若未来中铁总的债务能全部改为零权重,将极大改善机构对铁道债的需求,但这目前尚无明文出台。

此外,另一个不利因素是,某些商业银行对铁道部的单一客户贷款比例已经接近甚至超过15%,也有市场人士担心,这将导致超标银行对铁道部提供贷款或购买其债券已经面临上限约束。

根据公告,目前,每年用于机车车辆及其他装备购置的资金都在1000亿元左右,本次募集的200亿将用于发行人的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具体的用款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记者 王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中国电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