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广药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王老吉成焦点

2013-05-23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广药整体上市 王老吉成焦点

4.46亿新股今上市 广药市值有望超过500亿元 白云山A换股浮盈已超五成

广药集团重大资产重组终于走到“长征”最后一步:4.46亿股新增A股股份将于今日上市流通。这标志着中国证券史上横跨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资本市场的首个重组案例将顺利落幕,广药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名称将变更为“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医药行业继上海医药之后,第二家整体上市的综合性医药集团。有业内人士称,其市值有望超过500亿元。昨日广州药业(600332)报收37.41元,股价上涨3.14%。

昨日下午,在广州药业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是全国排名前列的综合性医药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两家上市公司。之前两家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内部资源难以很好地发挥和共享。在这种形势下,广药集团决定启动整体上市。”

市值比停牌前涨近3倍

据了解,“新广药”的整体上市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追捧,上市公司的市值也从重组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143亿元,最高涨至470多亿元,最高增长近3倍,在二级市场一直领跑医药板块。

在昨日的说明会上,记者发现,不少提问依然集中在王老吉产能、市场销售、官司输赢等方面。

“今年一季度凉茶销售远超预期,我们对不少地区的餐饮预期也因此调高了一倍。随着夏季的到来,凉茶也将逐渐进入销售黄金季节,预计二、三季度旺季销售额可占全年的70%~80%。从区域来看,目前在凉茶的传统区域西南、华东、广东等地,王老吉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吴长海表示,按估算,今年全国凉茶市场规模达172亿元,如果红罐加绿盒做到100亿元的话,格局非常明朗,应该可以超过主要竞争对手。

重组进程

2011年11月7日,正式启动整体上市重组工作。

2012年3月,广州药业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新增445601005 股股份吸收合并白云山A并向广药集团发行 34839645 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

2012年12月,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核准,重组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13年4月26日起白云山A终止上市,广州药业换股吸收合并工作也已于日前结束。

2013年5月23日新增股份上市。

股价压力

白云山A持股者套利空间较大抛压重

根据广药合并吸收白云山A的方案,有超过8万的投资者选择放弃换股,直接落袋为安。不过,依然有大部分股民将原有的白云山A股股份按比例兑换成广药的股份,使得该公司新增了4.46亿股的流通股本,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超过160亿元。这批新增股份将在今日正式上市流通,根据交易所规定,当日涨跌幅限制为10%。

根据换股方案,1股白云山A的股票兑换为0.95股广州药业股票。白云山A在3月13日停牌前的收盘价为23.27元,置换成广州药业对应的价格为24.49元。而广州药业昨日报收37.42元,相比24.49元涨了52.76%。由于白云山A股价在停牌之前也是一路走高,投资者持股成本多数低于23.27元/股。这也意味着,即使今日开盘股价不涨不跌,原白云山A股民等待2个月后仍可以每股大赚13元,合计浮盈达到57.53亿元。

“50%多的盈利,确实有较大的套利空间。”有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在停牌前就死守白云山A的股民罗女士担心,如此大量的新增股份以及超过五成的盈利,会对广药新的股价带来压力。

不过,不少券商机构认为,即使巨量新增股份上市可能会对股价造成压力,但中长期依然看好广药股价,其中,王老吉和治疗性乙肝DNA疫苗Ⅱb临床试验结果为主要两大看点。

从融资融券数据来看,市场资金对广药还是蛮有好感的,截至21日,广州药业的融资余额达到5.81亿元,环比增长1.75%;余量为1858.51万股,环比增长1.59%。而融券余额只有204.56万元,环比增长0.73%。因此,中长期看,广药依然有不少看点,股价回调后或还有机会。

近2120万股“无人认领”

由于换股合并,广州药业主要股东也发生较大变化,社保基金被踢出前十,而广发两大基金上位。而还有近2120万股暂时还无人认领,目前广州药业开立账户对这部分股份进行挂账处理。原白云山投资者完成补登记程序后,相应的股份将从该账户中转出至该投资者确认的沪市A股证券账户中。

广州药业表示,新增股份上市交易前一日,原白云山投资者可在其沪市证券账户中查询转换成的广州药业A股股票。(记者 涂端玉 张忠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整体上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