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专家:警惕资本流动冲击

2013-05-27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上海论坛2013”热论人民币国际化

本报上海讯 (记者周裕妩)由复旦大学主办的国际经济论坛“上海论坛2013”上周末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智慧:在多元中寻求和谐发展”。

人民币有望成国际货币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认为,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还能做的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如果说大家有进一步的共识,着力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人民币是非常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也就是十年左右,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至少是贸易货币,再慢慢发展成为一个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货币,最后是储备货币。”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表示,现在全球有很多的自由贸易区,这些都是经济非常迅速的地区,“我非常支持这样的秩序能够继续发展,但是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货币联盟。”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师、首席债务分析师邵宇更是直言,中国经济新的三驾马车之一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他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有三根支柱:利率、汇率和有足够深度的资本市场,这三者缺一不可。

利率市场化短期难实现

对比人民币和美元,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关键在取得了国际贸易融资地位。方星海认为,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参考价值,美元成为国际货币,除了其可兑换等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在国内有一个非常大而且开放的金融市场,流动性也很强,而对比日本,经济足够发达,但国内金融市场规模很小,日元就很难成为一流的国际货币。

方星海分析,我国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市场等等,要改革到向国际开放的足够多、有足够强的融资能力,才能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之一。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利率市场化会稳步推进,但在短期内不大可能迅速实现,“因为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没有搞好,比如基准利率,债券市场利率难以形成央行调控市场的基准利率,还有存款保险制度也都没有建立,现在已经有方案,估计今年可以很快向前推进,至少还得运行几年才能够考虑利率市场化大踏步向前推进”。

中国经济可能有“三高”

不过,连平也提醒到,未来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系统性冲击就是资本流动,“将来经济体出问题可能是‘三高’,第一是物价水平高,劳动成本力高,没有竞争力,使得投资者望而却步,慢慢撤走也不会大力度进来;第二是资本价格高,中国房地产可以认为是高的重要表现,但是股市还不高,未来条件只要成熟也会走上去,也会超出市场一般的预期;第三是本币汇率高,将来一旦出现这‘三高’,又恰恰这时候资本账户门户大开,资本就会抛售人民币资产然后流出去,日本就是吃了这个亏,还有墨西哥和泰国等,所以我觉得还是要积极开放但是也需要非常谨慎。”

邵宇也表达了相同的担忧,他认为,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就可能看到这样的资本流出中国的现象。

链接

央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报告认为,今年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的关系;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坚持市场化取向,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鼓励金融创新,努力构建品种齐全、运行高效、功能完备、规模相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金融市场体系;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创新,改善金融机构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加强金融监管,促进监管协调,强化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防范风险跨行业、跨市场传递;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机制,扎实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李婧暄)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资本流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