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投融科普:房地产债券的分类

2013-05-28 19:28 来源:中经网

近年来,受限于房地产调控,债券与增发,已然成为房企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投融界(www.trjcn.com)作为国内最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服务着大量有投融需求的客户,亦明显感受到债券融资的升温之势。

投融科普:房地产债券的分类

债券融资作为热点投资渠道之一,有哪些分类?特点如何?我们不妨来简单的了解一下。

房地产债券的种类繁多,可按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一种是按发行主体的不同分为房地产政府债券、房地产金融债券、房地产企业债券。

1、房地产政府债券。

房地产政府债券指政府为发展房地产业而向社会发行的债券,也称公债,体现了在资本市场上与企业债券的区别。政府债券主要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政府机构面向社会发行的债券,是建立在以权力为基础的国家信用之上的债券。在我国发行政府债券一般是抵补财政收支的不平衡,同时主要应用于生产性资本。目前我国发行的房地产政府债券多为地方政府向社会发行的债券,其目的主要是为创办开发区和为住宅建设筹集资金。房地产债券本身具有显著的专项负债与专项资产的特征,如住房建设债券和投资债券两类就明显带有专款专用的特点。不论哪一级政府发行的债券,都是政府通过发行房地产债券以集聚一部分闲散资金,集中用于一些大型的土地开发和住房建设项目,也可以作为发展房地产的启动资金。

2、房地产金融债券。

房地产金融债券指由银行或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是金融机构筹集房地产信贷资金的渠道之一。在资本市场上发行金融债券筹集长期资本,一般是由发行长期信用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发行的,一般的商业银行作为存款银行,主要通过吸收存款筹集资金,而不发放金融债券。我国房地产金融债券的发展历史较为短暂,这种筹集方式还不普遍,只有部分城市开发和商品房建设方面发行了短期金融债券,缓解了资本供需矛盾。但从理顺资本渠道和规范债券市场来看,房地产投资债券应该由发行企业债券来代替.并将债券资本存入开户银行。

3、房地产企业债券。

房地产企业债券即公司债券,是我国房地产债券中最常见的一种,指房地产企业为筹集长期资金而发行的债券。我国房地产企业债券主要有住房建设债券、土地开发债券、房地产投资债券、危房改造债券、小区开发债券、住房有奖债券等。

总的来说,房企要具备开发与经营的必备资金,靠自有资金是远远不够的。随着政府新政策的出台,房地产企业仅通过银行来融资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必须采取新的多样话的融资方式。而房企使用房地产债券融资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融资渠道。但是,投融界(http://xiangmu.trjcn.com/)也提醒广大客户,今年债券兑付风险加剧,债券融资仍需谨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