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台湾“总和治水”:治水不排水 雨水可持续发展

2013-05-28 18:58 来源:东南网

台湾“总和治水”:治水不排水 雨水可持续发展

昨天一场豪雨,厦门市区多处低地又成水乡泽国,防治城市内涝,正成为一个崭新课题。同样饱受梅雨侵袭的台北,历年来也屡发城市水患,甚至遭遇“百年一遇”的内涝灾情。对此,台学者直言:“治水治错了!”而被媒体与民众狠狠“修理”过的台北市政府痛定思痛,端出了“总和治水计划”。其中不少做法和思路,或可供大陆城市参考借鉴。

治水不排水才能避免致命错误

台北地处盆地,平均年降雨量达到2900毫米,提及暴雨成灾市区淹水的记忆,台北市民都有一肚子牢骚要发。其实,对台北来说最惨痛的记忆,还要数2001年9月纳莉台风。纳莉带来的豪雨令台北市遭遇百年未遇的洪水,台北车站的月台与铁轨,全部泡在水中(右图)。

台北的昔日教训如此惨痛,城市内涝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台湾大学生物环境系统工程系教授韩选棠告诉导报记者,“因为治水治错了”!据他介绍,对于城市环境来说,“保水”概念非常重要。“道路也好,庭院也好,停车位也好,基本上这些地方的雨水,都应该想尽办法让它回到地底下。”如果这些地方用了不透水的硬铺面,那么周边的排水沟就绝对不能再用不透水的做法。“可是以台北市为例,都是把地面上的水排到水沟,水沟的水排到河川,然后再进入大海。”韩选棠强调,在整个排水系统中都没有入渗地下的设计,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在韩选棠看来,荷兰和德国的城市治水思路最好,因为这些国家做的是“不排水的规划建设”。也就是说,让雨水全部回渗到地底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它们的排水沟不用水泥沟,而是用砾石沟、草沟、土沟。台北科技大学土木系教授林镇洋也曾告诉台湾媒体,日本城市的治水经验同样强调“保水”。要减少城市内河川下游的淹水记录,唯一做法就是让中上游土地尽可能透水,尽量避免雨水直接随河川流到下游。

重视“雨水管理” 台北祭出“组合拳”

纳莉台风之后,台北市痛定思痛,在经过一连串的调查评估后,于2006年推出了“总和治水计划”。

导报记者从台北市工务局水利工程处了解到,台北市“总和治水计划”的目标,在于打造“保水、透水、防洪、生态”的国际化大都市,具体策略则分为“上游保水、中游减洪、下游防洪”三个部分。首先,台北市政府在各区建立了近3500个地质钻孔,用于推估不同地区的透水系数。在此基础上,市政府配合建筑技术规划,制定出建筑基地保水指标,以此为标准规范办理各项公共工程,并奖励开发项目建设透水、保水设施。另外,台北市在临近下水道干线系统的公园、绿地、山麓等区域设置滞洪池,用于降低洪峰流量,多层次治水。

韩选棠告诉导报记者,台湾目前只有局部做到类似的城市治水策略,因为它需要整体的配套。韩选棠认为,其实正确的做法是把水排到大的滞洪池、生态池,让这些水可以慢慢地回渗到地底。他表示,要从根本上治水,一定要让水在大自然的大循环系统里面走。“台北所有的硬铺面都要改造,包括道路、广场、公园、庭院在内。”

它山之石

贮留再利用 雨水让发展可持续

在台湾的建筑、水利专家看来,“雨水管理”的着眼点不仅是防治城市内涝,更重要的是让雨水进入城市整体环境策略,甚至变害为宝,为城市环境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空间。韩选棠教授为导报记者介绍了台湾一个成功的社区改造案例。新竹的照门社区在21年前进行了改造,这个地方本来常发生土石流、到处淹水,但是改造完成后,变成一个非常热门的景点。“我们把水泥都敲掉了,改成用石头叠起的水路系统;河川也不是干干的,用来蓄水;还在示范住家中做了透水的车道、透水的停车位,每个农村住宅都宣导保水的理念。”

事实上,这样的保水、贮水建筑案,也是台北市近年来大力推动的项目。据台北市工务局水利工程处介绍,台北市内的雨水贮留再利用案例,主要以 “国父纪念馆”、木栅动物园及小巨蛋等地为主。2004年底,“国父纪念馆”完成了“建筑物屋顶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工程”,每年可储集雨水5000吨,节省经费近10万元新台币。木栅动物园贮存的雨水则用于温带动物区四周的厕所用水、动物池水及花木浇灌,整体自来水替代率超过10%,未来目标为30%。小巨蛋的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贮水量更高达6000吨,主要用于四周绿地喷灌及厕所马桶冲水。

如此看来,正确、先进的城市治水观念,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内涝之苦,还能更进一步,让城市整体发展更加环保、可持续。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不排水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