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南泰国展转让屡受挫 南纺股份遭上交所拷问

2013-05-30 09: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两度挂牌,两度流标,南纺股份转让南泰国展100%股权几经波折,至今仍无定论。随着公司扭亏并于今年实现摘帽,暂别暂停上市之危险,此项工作推动的迫切程度和进度颇受市场关注。为此,上交所的“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函”首先拷问的正是南泰国展股权转让过程中各方的“诚意”和“阻碍”所在。

股权转让历时半年无进展

尽管在2012年报发布后,南纺股份因为当年实现扭亏顺利摘帽,但南泰国展股权转让事件还是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因为从提出出售至今,经过了半年时间,上述对公司财务 、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的事项仍无明显进展。

去年12月11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南纺股份复牌并宣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以南泰国展100%股权截至去年9月30日的评估值约90980万元,作为挂牌转让价格出售该部分股权。挂牌时间为2012年12月21日至2013年1月18日。

当时,南纺股份2010年、2011年已连续两年亏损,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7853万元。从程序上看,由于此次挂牌构成了重大资产出售,因此在2012年底前完成的希望渺茫。尽管这一挂牌程序势必“跨年”,收益很可能无法在去年体现,但甩掉这个包袱,对南纺股份未来经营以及财务状况的改善却举足轻重。

不过,转让南泰国展股权之事推进并不顺利。第一次挂牌时,无人竞标;今年2月1日,该资产降价后以8.5亿元二次挂牌,但依旧流标。今年3月底以来,公司每月底均会发布一资产出售进展公告,其表述始终是“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研究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待确定后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对外公告”。

上交所监管关注三大重点

结合上述背景,上交所的来函对这笔交易主要关注了三项问题,即关于此次项目出售的实质障碍、政府及国资审批部门的明确态度以及无法出售对公司的影响。

对此,南纺股份披露了前两次流标时未曾披露的一些信息,并解释说,南泰国展股权转让屡次失败关键在于,还需要同时满足其他需求。公司称,项目转让首要因素是确定南泰国展的转型发展,但该公司转型涉及情况复杂,不仅需要较大资金量,且其所处地理位置属于玄武湖-紫金山风光带,还有满足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的要求。因此,“南泰国展项目不仅是一个股权转让问题,也是一个转型发展系统方案设计的问题,这是包括受让方在内各方面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也是南泰国展两次流标的根本原因。”目前大股东商旅集团和国资监管部门致力于寻找到一个多赢的方案。

面对“项目无法出售”带来的影响,南纺股份则称,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将受到较大影响。

一个需关注的背景是,去年上市公司除了推出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外,还通过终止“东湖花园住宅小区”项目,获得收益补偿9500万元,其中5700万元已于2012年收到。此外,公司参股的朗诗集团去年贡献了逾9000万元的投资收益,让公司净利润终于“艰难”转正,从而得以摘帽。

如今,随着2013年公司保壳压力减轻,且还有3800万元的收益将体现,公司剥离南泰国展股权是否还如当初那般迫切和积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南纺股份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