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韩国房企逼员工买房 怕丢工作负债5亿被买房

2013-05-31 11: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楼市低迷 房价5年跌15% 不少房企面临破产

韩国的房子卖不动,众多房产建筑公司面临流动性危机,濒临破产边缘。房产公司常常逼迫员工向银行贷款买下公司卖不掉的房子,以缓解公司的流动性压力。

虽然贷款利息通常由公司负担,但韩国房企的员工普遍感觉“压力山大”。

本报讯 在金融危机爆发5年后的今天,韩国建筑工人们所感受到的压力却更沉重,因为一些房产建筑公司为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逼迫员工贷款购买公司卖不掉的房子,从而让员工背上他们难以负担的巨额债务。

忠诚观让员工“被买房”

“压力山大,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人这么干。”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建筑工人说。

“在韩国社会,尤其是像军队一样运作的韩国建筑公司中,忠诚观念与等级制依然根深蒂固。”这名工人说,他所在的普利工业有限公司逼他买下两套公寓,使他不得不向银行借款8亿韩元,约合71.28万美元。

今年4月,普利公司完成了法院破产接管程序。公司一名公关人员说,员工们是为公司贷款的,利息会由公司偿付,“我们正在与债权人进行讨论,会打折转售相关公寓,以解决这一问题。”

韩国建筑公司工会联合会在今年2月估计,处于破产保护中的5家建筑公司曾强迫员工购买了总计1047套卖不掉的房子,总价值4540亿韩元。

韩国房产供大于求

由于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以及民众购买力不足,首尔市的公寓楼价格自2008年7月至2012年年底间下跌了14.7%,楼市不景气延续至今,使得众多房产建筑公司面临流动性危机,濒临破产边缘。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建筑公司常常逼迫员工向银行贷款买下公司卖不掉的房子,以缓解公司的流动性压力,至于贷款利息通常由公司负担。

(韩杨)

员工忧不买房丢工作

被迫买套房 负债5亿韩元

员工忧不买房丢工作

本报讯 金科恩是韩国碧山工程建筑公司的员工。2008年,濒临破产的公司逼他买下位于首尔郊区一套四卧双卫、价值8亿韩元的大公寓。

这让有两个孩子的金科恩背上了5亿韩元债务,每月300万韩元的还款额让他吃不消。金科恩和其他同事将公司告上了法院。

实际上,这已经是金科恩第二次被公司强迫购买卖不掉的房子,第一次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

“那次危机期间,很多公司都让员工买公司卖不掉的房子以筹集资金度过困境……因此,当公司再次要求我们这么做时,大家都没法反对。”

盼望房子赶紧卖掉

金科恩承认,他之所以同意贷款买房,是怕丢掉工作。

对此,碧山公司一名管理人员说,公司现在无能为力,因为公司本身仍在破产管理状态,“我们知道工人在受苦,我们都希望这些房子可以尽快卖掉。”

(韩杨)

1998年金融危机 民众卖金银珠宝帮政府还贷

韩国人有自我牺牲精神

本报讯 韩国建筑业所面临的困境并不限于小公司。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包括世界著名的现代工程建筑公司和三星工程技术公司在内的韩国九大建筑公司营业损失高达4809亿韩元。

在韩国前100大建筑公司中,包括双龙建筑公司和锦湖工程公司在内的21家公司都处于法院破产管理或债务重组状态。

因此,在韩国房产市场和建筑行业恢复景气前,一些公司很可能还会逼迫员工买房,指望以员工的自我牺牲精神挽救公司。

众所周知,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韩国民众展现出非凡的自我牺牲精神,卖掉自家的金银珠宝,帮助政府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70亿美元的贷款。

只是,建筑工人们付出的牺牲已经让他们不堪重负。44岁的金科恩如今住在一个面积不大的房子里,正在想尽办法筹钱养家供孩子上学。买房欠下的巨债已经耗尽了他的终生积蓄。

“贷款还没有还完,这是对我们工人伤害最大的,我从未想过住进那么大的房子里。”

(韩杨)

韩家庭债务

十年翻一番

韩国房产建筑行业占经济总量的大约6%,雇用超过100万人。一些韩国建筑公司逼员工买房所带来的问题只是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

债务比例超美国

如今,韩国家庭未偿付的债务总额已达近1万亿美元;过去10年里,家庭债务翻了一番,债务收入比例超过了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的美国。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去年大选期间曾承诺设立“国民幸福基金”,投入18万亿韩元,为320万韩国人提供债务援助。

而在今年2月就任总统后,这一计划急剧缩水,投入资金只有8000亿韩元,估计只会有大约32万人可以获得救助。

韩国国民银行房地产专家朴雄吉称,政府的这个债务救助计划相当于病危病人打吗啡,无法解决韩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根本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房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